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5476
中药之间也有不良的“化学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老张退休后对健康越来越关心,订了好几种健康类的报纸、杂志。一天,看到有一篇介绍食道癌的文章,想想自己最近老觉得咽部不舒服,吞咽有点困难,老张心里犯了嘀咕:我不会是得了食道癌了吧?放下报纸,老张直接到了医院肿瘤科,经过一番检查,排除了食道癌的可能,医生建议老张去看看中医。

    没有性命之忧,老张放心了,可老是吞咽困难也不是长法,还是要尽早治疗。老张找了家中医诊所,望、闻、问、切之后,大夫说是痰证,吃几服中药就好。

    老张拿着大夫开的药方去中药店抓药,药师拿过药方仔细一看,告诉老张:“这张药方中有海藻和甘草,两种中药相反,合用会有危险。”老张一听,原来中药之间也会有不良的“化学反应”呀。

    中药可以治疗千变万化的疾病,是因为中药的配伍,也就是有目的地按病情需要和药性特点,有选择性地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即相反,可能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相反的药物原则上禁止配伍应用。目前医药界共同认可的配伍禁忌,有“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甘草反甘遂、大戟、芫花、海藻;乌头反贝母、瓜蒌、半夏、白蔹、白芨;藜芦反人参、丹参、沙参、玄参、细辛、芍药。

    十九畏:硫黄畏朴硝,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川乌、草乌畏犀角,牙硝畏三棱,官桂畏石脂,人参畏五灵脂。

    曾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中,慈禧打死不喜欢的妃子,怕死者的家人追究,在有反甘草药物的药方中加上了甘草,栽赃给医生,涉及的就是十八反、十九畏的内容。

    对于十八反、十九畏作为配伍禁忌,历代医药学家虽然遵信者居多,但亦有持不同意见者。现代对十八反、十九畏进行了药理实验研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由于十八反、十九畏牵涉的问题较多,各地的实验条件和方法存在差异,使实验结果相差很大。

    总的来说,由于对十八反、十九畏的实验研究尚处在初期阶段,目前决定其取舍还为时过早,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故凡属十八反、十九畏的药对,若无充分根据和应用经验,一般不应使用。

    听了药师的介绍,老张庆幸地说:幸好遇到一个明白药师,看来以后看病还是得去大医院。 (于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