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5526
绿化办公室让你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智能、豪华、现代化的办公环境使上班族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舒适和方便,然而,也由此产生了不少健康隐患:中央空调系统、建筑与装饰材料、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大量的电脑及电器,都是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元凶,它们释放出的有害气体正悄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据德国权威杂志《生态检测》报道,激光打印机、传真机和复印机在使用中释放出的粉尘含有苯乙烯和苯酚,甚至有的色粉还含有致癌物质苯。色粉尘主要危害人的呼吸道和皮肤,患者症状表现为持续流鼻涕、鼻黏膜发痒、干咳等。专家建议将打印机、复印机和传真机放在通风好的地方,最好单独放在一个房间。皮肤不要接触色粉,万一不小心碰到,要赶快洗掉。

    德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办公室绿化不仅能提高空气质量、降低污染物和噪音,还有助于缓解职员头疼、紧张等症状。早在18世纪初,苏格兰的葛雷哥利博士便利用种植花草等园艺操作,治疗精神疾病和稳定病人情绪,成效卓著。根据美国盖洛普调查统计,40百分的美国人在有绿色植物环绕的环境里,感觉身心安适舒畅。日本东京农业大学的测试也发现,长时间使用电脑者若能经常注视绿色植物,可以消除视力疲劳。

    俗话说:看花容易,养花难。首先,尽量不要把花草摆在房间的挡风处,或空调机的出风口处;办公室内大多是人工照明,适合养些喜阴的植物;尽快摘除发黄、败坏的叶片或凋落的花朵;经常用软海绵蘸些温水擦去叶片上的灰垢;浇水时要一次浇透、浇足,等表层土壤干燥时再浇水。 (柳 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