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996
这些食物不可放胆乱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发生因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5人中毒,其中1名10岁儿童死亡。为此卫生部发布了今年首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酒糟味甘蔗不要食用。

    当你在追求口福的时候,如果放胆乱吃,那是很危险的。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傅善来副主任医师指出,如下这些动植物,尤需禁食或慎食。

    霉变甘蔗 霉变的甘蔗外皮失去光泽,质地较软,瓤部颜色比正常甘蔗深,一般呈酒糟味或酸霉味。

    假沸豆浆 豆浆含有毒性物质皂素。皂素在100℃时失去毒性。因此煮透的豆浆不会发生中毒。但皂素受热非常容易膨胀,每当豆浆加热到80℃~90℃时,就形成许多气泡,出现假沸现象。所以,豆浆在看似煮沸后,再继续烧3~5分钟,才能饮用。

    野蘑菇 野蘑菇又称毒蕈,约有80多种,中毒症状因所含的毒素不同而异。

    四季豆 又称刀豆,与豆浆一样也含有皂素,故烧煮四季豆一定要烧熟煮透。

    蛤贝 特别是奇形怪状的海螺,能摄入含有神经毒素(蛤素)的鞭毛植物,误食后会中毒。

    鲐鱼 还有金枪鱼、沙丁鱼、鲭鱼等一类青皮红肉的鱼,这类鱼活力强,捕获时剧烈挣扎而死,如在常温下放置时间过长,卫生条件不好,能把鱼体内游离组氨酸脱羧形成组胺,食后会引起中毒。 (选编自《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