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65847
站在压力的上面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儿童有负担过重的压力,学生有考试的压力,毕业生有升学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结婚有责任、承诺,生活的压力,工作有竞争的压力,“下海”有创业的压力,家庭有抚养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老年有衰老的压力,生病有忍受身体和精神心理痛苦的压力。另外还有突发性伤害、灾害的压力,等等。

    压力有正向的积极的压力,即所谓愉快的压力,如结婚、生子、晋级、加薪等;另一种是负向的消极的压力,如离婚、丧偶、降级、处分等,这些都是心理上的压力,或称精神压力。生理的压力主要是因心理压力所造成的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的改变;单纯的躯体压力表现为劳动强度过大或劳动时间过长所造成的对机体的伤害。按程度区分,压力有大小;按时间区分,有突然的短期压力与长期的慢性压力,可以是一种压力,也可能是多种压力。

    大的短期压力固然对机体有明显的伤害,而小的、多种的、长期的压力更不能小视。这种压力因其小容易被忽视,但因其种类多、时间长而危害颇大。每个人因其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不同,其表现也千差万别、多种多样,有的人因压力长期存在而发生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或焦虑、抑郁等精神性疾病。也有的人因其耐受力强,在同等压力情况下并不生病,他(她)们处于健康或健康与疾病状态之间的亚健康状态,处于健康状态的这部分人群是我们研究的对象和树立的榜样,目前虽然还不能完全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是一群站在压力上面生活的人。

    亚健康理论创始人 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 王育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