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300
第四把钥匙:乐观情绪是身心健康的灵丹妙药——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2期(总第945期 2004.03.22)
     1.情绪是人们生命的指挥棒

    情绪是人们生命的指挥棒。一个人能经常保持积极、稳定、乐观的情绪十分重要。乐观情绪是身心活动和谐的象征。不良情绪,有害心理因素是引起身心疾病的重要原因。

    (1)情绪乐观活百岁 乐观情绪可以使人体内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自动调节作用处于最佳状态,有利于促进身体健康,促进人的感知、记忆、想象、思维、意志等心理活动。

    (2)情绪不好百病生 相反,医学家认为:“在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当中,最使人短命夭亡的,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这种情绪和心境如不及时调整,长期压抑,可以使人生病,甚至致癌、致死。

    (3)情绪是癌症的促活剂 不少医学专家和心理学家越来越重视情绪和癌症的关系,认为人的情绪直接影响到恶性肿瘤的产生与发展。癌症往往是精神因素和其他内因与外因交织在一起而发生的结果。认为不良情绪可能是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的“催化剂”。

    人体内有严密的监控系统——免疫系统。它能识别和排除体内经常发生的突变细胞,对控制癌症的生长和转移有很大的影响。精神上的忧虑、悲伤、恐怖、压抑等消极情绪,如不能得到及时调整,可以导致免疫力下降,使某些防御功能崩溃,再加上其他内因、外因条件的作用,一些细胞失去约束发生变异的能力,引起细胞变异,形成具有无限增殖能力的癌细胞,大量摄取人体中的养分并无限制地增生,于是癌就发生了。

    (4)精神愉快,情绪饱满,战胜癌症,大有希望精神愉快,情绪饱满,营养充足,则内分泌功能正常,免疫功能增强,就能很好地发挥预防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甚至有时可使癌症自行消退。

    所以要成为身心健康的人,特别要重视情绪的锻炼,既要克服不良情绪对自己的伤害,更要保持和培养乐观的情绪。(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