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276
罕见寄生联体男婴成功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2期(总第945期 2004.03.22)
     约二十万分之一发生率的罕见不对称联体(寄生胎)男婴分离手术近日在武汉协和医院完成,患儿手术难度及风险之大都堪称国内一大突破。

    据介绍,该寄生联体胎伴巨大脐膨出,是一例未发育完整的双胞男婴,其中一个具有完整的基本生理功能。术前,在保温箱内只能侧卧的患儿胸部连着一个与他体型略小的无头和上肢的胎儿躯体,双下肢完整,并有肛门及生殖器雉形,背侧见一对形似胚芽的结构(双手),放射显示寄生胎的髋关节与男婴胸骨融合连为一体。此外,患儿腹部凸起一胀鼓鼓的肠子仅由一层半透明的薄膜复盖,直径约10厘米的皮肤缺损。另患儿耳部还有一肿块。

    据主刀医生阮庆兰教授说,这是她从事小儿外科40年遇见的第2例联体婴。图为手术前的寄生联体男婴。(摄影 崔俊), 百拇医药(彭晓兰 毛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