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3969
细胞分裂时染色体保护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4/03/10)报道,多数的癌细胞都有染色体数目错误的非倍数染色体异常(aneuploidy) 现象。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的 Todd Stukenberg 博士等人则新发现细胞在进行分裂时,如何避免形成染色体异常的方式。

    人类细胞含46个染色体,进行分裂时,复制后的染色质经由微管体(microtubules),将两套染色分体(chromatid) 牵引、分离至两个子细胞。Stukenberg 说,非倍数染色体异常即可能因微管体两端牵引到同一条染色分体,而造成数目异常的问题。

    此研究发现,蛋白质 Aurora B 能于染色质不活化处注入 MCAK(mitotic centromere-associated kinesin);当微管体与染色分体结合异常时,MCAK 即活化并移除结合错误的微管体。

    Aurora B 为能通过修饰氨基酸控制蛋白质的激酶(kinase)。研究人员发现 MCAK 带有经 Aurora B 修饰的特定氨基酸,显示能由此控制其活性。注射细胞的研究也显示,此修饰位置对细胞分裂时,微管体与染色分体正确结合非常重要。通过免疫染色,也显示Aurora B 控制 MCAK 以破坏不正常结合的微管体。

    Stukenberg 说:“目前已知许多癌症肿瘤内,Aurora 激酶家族会过度表现;因此有必要针对 Aurora、MCAK 的变异,或无法解决微管体不当结合者,与癌症之相关性进行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