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63
三月十九日:说说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19日(周五)《说说荨麻疹》,嘉宾:张春玲--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3月19日(周五)《说说荨麻疹》

    嘉宾:张春玲--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每晚八点到十点的网上直播节目,我们今天的嘉宾是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春玲老师,今天晚上

    张老师将和我和网民朋友谈一谈有关于荨麻疹这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节目。说到荨麻疹呢,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那么张老师和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

    张春玲:网民朋友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荨麻疹,首先是荨麻疹三个字的来历,我们过去查中华大字典是没有这个荨这个字的,但是要查荨麻疹才可以查到,荨麻是一种植物,尤其在中国过去讲的很多的植物,为什么这个疹叫荨麻疹呢,是因为这种植物过敏的人比较多,接触了以后很多人有一种过敏反应,就是身上出一个鼓起来的大红包,凡是有这种过敏反应的人都叫荨麻疹,但是因为这个荨字,中国字老是念一半,大家经常念白字,现在要查字典和汉语拼音输入的时候,荨就可以打出来了。这是名字的来历。

    主持人:荨麻疹目前说,得的人会比较多吗,他已经接触到荨麻所起的疹子已经引申到疾病的名字了。

    张春玲:荨麻疹是过敏反应当中的一个表现,过敏反映有很多表现,可以起大方块,老百姓叫风疙瘩,也可以起丘疹,红斑,甚至可以流水泡,这些都是过敏反应,但是唯独起风疙瘩的反应叫荨麻疹,他还有一个特点,他不只过敏反应的表现,他还有其他的诱因,有些得乙肝或丙肝病人可以得这个,有的个别的人感冒以后起的风块,本身要问病人他有什么吃特殊的东西,他什么也没有吃,这个时候起的风块就跟感冒病毒有关系,这是现在的一种新的观念。还有是药物过敏,有的人吃了药,比如说消炎药、抗生素,最常见的阿莫西林的药,这时起的,这时我们叫荨麻疹样的药疹,而不单单是荨麻疹,所以他可以有很多的原因,在我们日常门诊的时候,就只看病人一个风疹块,我要问病人很多的问题,来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比如说要问他最近有没有吃鱼虾海鲜,有没有吃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或者最近有没有老年病人长期吃的药物种类有换药的,有没有这种情况,还有就是说,感染的情况,而且还要问病人有没有发烧、发冷,有没有肚子疼,腹泻,有没有觉得憋气,病人起荨麻疹的时候往往会有发烧、肚子疼、腹泻、憋气的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可是一种什么原因引起来个可能是过敏,也可能是感染,我要判断的话可能还要查一个白血球,所以他要涉及到很多方面。

    主持人:GuestlXLCTF:请问荨麻疹是不是任何人都有可能得?

    张春玲:我觉得任何人都有可能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