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71
专家教您完美瘦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朱医生:你好,我今年32岁,小学教师。曾经是舞蹈演员,可想当年体型是很好的。但自从5年前生完孩子以后,开始发胖,腿和肚子都很大。5年来不知我吃了多少减肥药,又做了按摩等其他治疗,当时效果还好,但就是维持不了多久就反弹,眼看着夏天来了,那么多漂亮的衣服也不能穿,令我非常痛苦,你能否给我一个答复,究竟那种减肥效果好?

    珠女士:对肥胖的男、女性,特别是生育后的中、青年妇女来说,由于腹、臀、大腿等局部脂肪堆积,让其愁眉不展、难以自信。由于肥胖带来的工作、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困扰着许许多多的人们。市面上各种减肥方法较多,主要归类为两种:非手术疗法和手术疗法。无论那种方法目的就是使皮下脂肪减少,达到“瘦”的目的。

    非手术减肥,如:内服减肥药物、按摩、仪器理疗、针灸刺激经络促进细胞脱水、抑制食欲等,虽可以使脂肪细胞暂时性的脱水和萎缩,使体重暂时减轻,但一经停药或者治疗因素去除,体重可很快回复,甚至超过原有水平,通常称之为反弹;而手术减肥则不然,它可将脂肪引出体外,使脂肪细胞的数量减少,从而从根本上达到减肥的目的。

    手术方法包括两种,切脂减肥和吸脂减肥,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主要应用切脂减肥,就是把多余的脂肪连同皮肤一并切除,此种减肥法虽达到减肥效果,但因为皮肤留下很多疤痕,并不为爱美人士所接受。90年代,我们从美国学习归来,带回膨胀麻醉湿性去脂方法,更使去脂手术大为安全。适合吸脂的部位十分广泛,包括面部、下颌颈部、上臂、背部、腰腹部、大小腿等。最常见的部位是腹部、腰部和大腿。对轻度肥胖人可以进行多部位联合吸脂术,对重度肥胖者则需分布进行。目前,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每年吸脂人数在整形手术中所占比例均在首位。我国接受吸脂术的人数亦不在少数,其需求量之大,手术的安全性亦可见一斑。它已经越来越爱到广大减肥人士的欢迎。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朱志祥王丽妮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