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786372
猝死如何现场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心肺复苏术是指对心跳、呼吸停止采取紧急抢救的措施。抢救对象是心搏和呼吸突然停止的“猝死”,医学称为临床死亡,是可以预防和逆转的。心肺复苏术的成功率决定于开始抢救的时间,因为在常温下,心跳停止3秒后觉头晕,10~20秒后发生昏厥,60秒瞳孔散大,呼吸可同时或60秒后停止,4-6分钟后大脑有可能发生不可逆损害。在院外发生心跳骤停时,第一目击者往往不是医务人员,因此普及全民急救意识、普及正确的现场心肺复苏术是提高复苏成功率的重要措施之一。

    心博呼吸骤停

    1.突然意识丧失、昏迷,面色开始苍白转紫绀。

    2.颈动脉搏动消失。

    3.呼吸停止或抽泣样缓慢停止。

    4.双测瞳孔散大。

    5.四肢抽搐。

    6.大小便失禁。

    六步法现场复苏成人心肺

    1.首先观察确定现场的安全性。远离电、火、水危险环境。

    2.判断意识:掐人中5秒观察反应。

    3.发现意识丧失时要呼救。

    4.正确摆放抢救体位:抢救体位为仰卧位。昏迷体位为侧卧位(有心跳、呼吸)。

    5.开放呼吸道:仰头抬颏法(头后仰、抬下颏、张口)。维持开放气道位置。清除口腔异物。

    6.判断有无呼吸:用耳贴近患者口鼻,头部侧向患者胸部。看胸部起伏、听口鼻有无出气声、感觉面部有无气体吹拂(观察5-10秒)。

    胸外按压

    1.确定心跳:触摸颈动脉(非医务人员不作要求)。方法:食指及中指尖先触及气管正中部位,男性可先触及喉结,然后向旁滑移2~3厘米在气管旁软组织深处轻轻触摸颈动脉搏动判断有无脉搏时间不超过10秒。

    2.胸外心脏按压:部位为胸骨中下1/3交界处。定位方法:食指、中指沿肋弓向中间滑移,找到胸骨下切迹,然后将食指及中指横放在胸骨下切迹上方,食指上方的胸骨正中部即为按压区。频率:100次/分;深度:4-5厘米。手法:一手的掌根部紧贴食指上方,放在按压区,再将定位之手取下,将掌根重叠放于另一手背上,10指紧扣。

    3.胸外按压和口对口吹气交替共四轮,每次按压与吹气之比为:15:2。四轮之后再次判断心搏、呼吸。抢救者双臂应绷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利用髋关节为支点,以肩、臂部力量向下按压。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