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73
乳腺钼靶防微杜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张女士说乳房有点隐隐痛,劝她到乳腺科检查一下,她说:“单位每年都体检,每次医生都说是增生”。我们告诉她:已经40多岁了,这个年龄应该做的是钼靶检查,因为这种检查所得到的信息较多,可发现许多其它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拍了双乳钼靶片,发现有成堆泥沙样小钙化。建议切检,结果是早期的导管内癌。及早发现了问题,张女士感激地说:“好在听了你们的,不然再等下去就想治都没得治了”。

    乳腺钼靶机是一种专门用于软组织摄影特别适用于乳房摄影用的X线机,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一些细微结构和小病灶能在照片上清晰显示,最重要的是可以发现普通X线及CT、MR及B超、红外线等检查手段难以发现的小钙化和临床不能触及的病灶等,该院的钼靶机为芬兰产的ALPHA乳腺机,具有较高的清晰度和灵活性,自去年7月分开业以来,已为近千各种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癌、乳腺纤维瘤,纤维囊性病导管扩张症、积乳囊肿、乳腺增生等乳腺症及乳腺假体术后的患者做出了正确的诊断。

    乳导管造影可清楚地显示自主导管至末稍导管的病变,适合于乳头溢液的病人,它能清晰地显示病变导管的形态、范围、管内外情况、病变的性质,为乳腺疾病提供诊断和治疗依据,还可以进行乳管内冲洗、药物灌注等治疗,同时还有无任何损伤及痛苦等优点。该院的近百例乳导管造影清楚地显示了导管内乳头状瘤、导管扩张、乳近脓肿及乳腺癌等病变,其中直径为0.2CM的乳头状瘤亦能在照片上清楚显示。

    乳腺钼靶机适用于年龄大、乳房致密度低的人或肿物明显的年轻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呈脂肪型乳腺,其中的微小病灶及小钙化亦一目了然。乳腺癌发病率日益上升,为了你的健康,40岁的上的女性最好每年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专家档案:

    叶秀桃,普外一科主任。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从事临床外科工作30多年,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手术水平高。兼任深圳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心胸血管外科学会常务委员。1994年率先在本院成功地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997年成功开展胸腔镜交感神经切除术治疗双手多汗症。目前该项技术已获科研立项。(罗湖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