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05
复星实业5亿豪赌医药分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25
     上周,复星实业(600196)公告称,公司支付5.04亿元给上海复星产业投资公司(简称复星产业),受让其手中的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49%的股权。至此,复兴实业正式迈进医药分销领域的大门。

    复星实业上来就稳坐医药分销国药的头把交椅,因为国药控股是全国药品批发行业的头号企业,大约占据10%以上医药分销市场份额。2003年国药控股的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8亿元,实现净利润6700万元,同比增长148%以上,遥遥领先于医药分销商第二的上海医药(600849)。资料显示,国药控股于2003年1月由国药集团和复星产业出资10.3亿元成立,其中国药集团以医药流通企业资产持有51%股权,复星产业以现金持有49%股权。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复星实业总经理汪群斌表示,复星实业是以医疗诊断产品起家的,目前药品制造是其最大的业务。医药零售业务虽在局部地区有涉足,却一直没能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而构建公司产业链,做大做强公司的医药制造业,肯定需要发达的药品销售渠道来支持。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起,我国药品分销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届时药品分销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汪群斌表示,外资拥有领先医药产品,而缺乏销售网络;而国内企业在新药研制及产品方面,却绝无优势可言,因此占领并控制医药销售渠道是当务之急。

    至于动用5.04亿元资金收购国药控股49%的股权,汪群斌表示,早在2004年2月,复星实业公告董事会决定出资,用4.34亿元的可转债募集资金收购国药控股40%股权,其余9%的股权计0.98亿元由复星实业用自有资金收购。资料显示,此前复兴实业在历次可转债用途的公开说明中,仅表示将募集资金中的6亿元“用于发展并进一步加强药品流通业务”,至于怎样发展药品流通业务,复星实业并没有更详细介绍。事情发展到今天,投资者终于看到了资金的真实去向。

    汪群斌认为,尽管5亿元是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但在药品分销领域来讲,规模并不算高。他表示国药控股项目本身值得看好,通过机制注入和资源支持,预计国药控股的投资回报率会一年比一年高。
, 百拇医药
    复星实业副总经理范邦翰介绍说,目前全国药品流通企业的平均销售净利润率仅为0.6%。而复星实业旗下的药品流通企业却可达到1.8%。因此国药控股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国药控股今后将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一步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5%或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上述增长目标能得以顺利实现,2004年药品分销业可为复星实业贡献40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药品分销业将成为复星实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完成收购后,复星的一系列管理机制系统将很快移植注入到国药控股中去,包括股权激励机制的运用,这在复星实业的部分控股子公司中已有实践,科技人员可以以技术和现金入股,也可以按净资产价格购买期股期权。据介绍,目前国药控股的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复星实业和国药集团各占4名,其余3名为独立董事。国药集团企划部主任朱京津说,复星实业不参与国药控股日常的经营事务。

    改制后的国药控股董事会的经营目标是,2004年计划年销售额在去年108亿元的基础上将增长50%以上,投资回报率则上升至8%以上,这意味着国药控股今年将至少实现8000万元的净利润。根据预测,2005年国药控股的投资回报率将达到10%以上。
, 百拇医药
    在资金管理方面,范邦翰认为,通过向被投资公司委派财务总监,复星实业可以掌握被投资公司的运转状况,财务总监每个月都要对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然后向董事会汇报。在财务指标管理中,范邦翰还特别强调对现金流量的监控,他说,公司将采取各种措施,使净利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对于复星实业出巨资进军医药分销领域,发行可转债的主承销商光大证券认为,公司“存在向医药流通领域转型的风险”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控制。李玉颖 编写 J042 商报链接 2003年1月,当国药集团与复星产业斥资10.3亿元成立国药控股的消息公布时,在业内引起极大震动。不仅因其涉及的金额大,而且因为这种“国家队”与民营资本牵手的形式而备受瞩目。据悉,此前国药集团的东家国资委曾有意把国药控股“许配”给某家实力非常了得的外资医药企业。据悉,签约之后复星产业迅速足额地将5.04亿元现金打到国药控股的账上,给国药集团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J0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