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637560
复方决明提取物药理研究表明:降压缘于降低肾素、血管紧张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3.25
     复方决明提取物是对具有降压作用的中药经动物实验筛选后,按照中医药理论以决明子为主进行组方,用现代提取工艺制得的,具有较好的降压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窖г骸⒏吹┐笱б┭г旱难芯咳嗽毖芯糠⑾郑捶骄雒魈?br>取物的降压作用与其降低肾素、血管紧张素有关。

    目前抗高血压化学药物的降压机制研究较多,也较明确。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机体的血压、水和电解质平衡的调节上起着重要作用,对高血压的诊断有临床价值;醛固酮是一种非常强的电解质排泄的调节因子,能增加Na+和C1-的回收,排出K+和H-,影响电解质和水的排泄及血容量,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内皮素具有强烈收缩冠状动脉、肾小动脉,提高全身血压作用,是已知最强的收缩血管物质;心钠素具有较强的利钠、利尿作用,对血压有一定影响。因此,研究人员选择这几种物质进行复方决明提取物的降压机制研究。

    研究人员取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40只,随机分为5组:生理盐水组(等容生理盐水),复方决明提取物高、中、低(9.5、7.2、4.8克/千克)剂量组,卡托普利(0.03克/千克)组,每组8只。每日给药1次,连续1个月后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SHR血浆中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肾素活性(RA)、内皮素(ET)、心钠素(ANP)、醛固酮(ALD)等血压相关物质的含量,利尿实验测定尿量。结果显示,不同剂量的复方决明提取物均能降低SHR大鼠血浆的ANGⅡ含量和RA,但对ALD、ET、ANP及尿量均无影响。说明复方决明提取物的降压作用与降低肾素、血管紧张素有关,而与ALD,ET、ANP及尿量无明显关系。

    ■陈素红 等, 百拇医药(陈素红(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