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703
“马加爵性格”值得深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加爵落网后,他的杀人行为和犯罪心理引起了专家们的分析和思考。

    我国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认为,马加爵在犯罪过程中心理完全正常,只是他本人存在性格障碍心理。马加爵的性格应该属于心胸狭窄,报复心比较强,很聪明但同时很自卑。这二者结合,使得他想做些大事,但自己的现实条件又很差,所以造就了他敏感多疑和心胸狭窄的性格,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活动的增加。而且这个寒假他又没有回家,个人相对独处的时间就会很多,心理上的问题会聚集起来。另外,环境也导致了他当时心境的变化。

    马加爵犯罪既有他本身性格障碍的问题,也可能和他最近一段生活等有关,他可能经常上网玩游戏。李教授认为,他的体格属于健壮有力的,容易产生男孩子所有的暴力情结,这种情结说得好听就是“英雄情结”。所以,通过上网玩游戏等可能把他这些内心的东西唤醒。

    海南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叶莜雯多年从事心理学教学,并在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设的心理治疗门诊坐诊,她分析称,“马加爵案”透露出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家庭、学校重孩子成绩,轻心理素质教育。很多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有自卑心理,因习惯见识等在大学易受到城里同学的嘲笑,在心理上形成很大的思想疙瘩,从而变得对周围仇视;二是家庭、校园等成长环境灌输给孩子们的有些信息较为偏颇,导致孩子们形成对社会的偏颇看法,直接影响其为人处世的行为。另外她还指出,在高校,大学生因失恋、成绩差和人际关系不融洽等,导致自杀倾向的也较为严峻

    叶莜雯副教授强调,中国的学生应增强爱的教育。同时她建议,自感有“心病”的大学生不妨主动找心理医生倾诉。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