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5384
癌前病变并非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在门诊,我曾接诊过一名女教师,年方四十五岁,一次妇检时医生发现其患有外阴白斑,告诉她这是“癌前病变”,要积极治疗,定期复查。不想她一听,浑身凉了半截,忧心忡忡地回到家,当晚就失了眠。随后她到省级医院做病理检查,并无恶变现象。后来,这位女教师疑心不解,干脆请了长期病假,奔跑于大小医院甚至个体医生之间,采用各种药物治疗,尤其是使用多种中西药物长期涂擦、洗涤外阴白斑处。四五年后,她的会阴部真的长出了一个肿块。后来,病史分析证实:本来并没患癌症的她,因为精神刺激加上各种药物对外阴部的刺激,促成了癌症。因此,很有必要帮助人们认清“癌前病变”的实质。

    所谓癌前病变,是指一些与一般病变相比,容易或有可能发生癌变的病变,也就是说,在这些病变的基础上,比较容易或有可能演变成癌。

    首先,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也不是癌症的早期,任何癌前病变都不可能查到癌细胞。因此,不应将癌前病变与癌等同起来,甚至也不应当将癌前病变当作癌的信号来看待。

    其次,绝大多数癌前病变并不会演变成癌,仅极少部分有可能演变为癌,而且各种“癌前病变”转化为癌症的几率也大小不一。例如“肠腺化生”被认为是癌前病变,但在一些良性疾病如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也常可见到,老年人中更是屡见不鲜。而且,“肠腺化生”也并非是不可逆的,只要治疗措施得当,它还可以自动隐退。专家们提出癌前病变概念的目的,是唤起人们对癌的高度警惕,要求人们尽早防范,去除容易诱发癌症的心理或行为因素。

    最后,必须强调的是,决不要把癌前病变扩大化,人为地给自己的心理蒙上阴影。事实上,在许多人的意识中癌前病变已被扩大化,人们出于对癌症的恐惧和警惕,把许多不属于癌前病变的病症也当作癌前病变了。如一般的痣、疣,普通的消化道溃疡,慢性结肠炎以及前面提到的外阴白斑等,都不应笼统地列为癌前病变。

    如果发生了癌前病变,则应采取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如需要手术治疗的,就应积极手术;如需要定期复查的,就应主动定期复查。切不可忧心忡忡,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应当明白,精神压力造成的负性情绪,如长期持续存在,可降低机体免疫力,成为癌细胞的“激化剂”和“催化剂”,不仅对癌前病变者存在威胁,对正常人也同样十分危险。

    (高书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