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5597
规律生活让她长命百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刘春花,女,1899年8月26日生,105岁。幼年家贫,未上过学,不识字。7岁时到野外捡柴,被人贩子劫持,将其从山东省邹平县老家卖到高青县。自此,与家人失散三十年。16岁时与高青田镇大张村人张洪泽结婚,丈夫忠厚老实,相待以诚,恩爱有加。夫妻二人以耕种为生计,终年辛劳,历经磨难。

    1936年,刘春花之父寻亲到高青,父女相认,抱头大哭,互诉离别之苦及思念之情。父亲见女儿已嫁作人妇,且女婿人好性善,便作别而去。1945年,抗战胜利,家中分得房一座、田几亩,生活有了依托,日子渐渐好起来。夫妻二人只有一子,1942年参加八路军,家中门楣上挂了“光荣军属”的牌子。后来儿子从部队回到地方,被组织上分配到滨州市建委工作。1960年,刘春花与老伴随儿子到滨州生活至今。老伴1978年病逝。

    老人晚年多福。儿子、儿媳均享受离休待遇,孙子、孙媳在省城工作,三个孙女有的当医生,有的当检察官,有的在公司工作。重孙女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在公安局工作。无论在身边的,还是不在身边的,都对老人尽孝。

    如今老人除患有白内障外,五脏六腑都没毛病,脑子好使,说话底气足。一日三餐极有规律,饮食上不贪不偏,喜好大蒜和辣椒。老人待人亲切,谈吐幽默,常令人捧腹。生活好了,老人不忘本,常忆苦思甜,说,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