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5439
治肿瘤,中医药是药瓶不是花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人们常用公鸡打鸣来形容一些作用可有可无的事物——有它没它天都亮。

    中医中药不知何时就成了这只不幸的“公鸡”。因为目前就有很多人(有西医更有中医,受医生理所当然影响的老百姓就更不用说了)认为在肿瘤的治疗中,中医中药的作用了了。大度一点的,还把它列为辅助治疗手段,称是手术、放化疗的有效补充;极端一点的,谈及它时,“哼”一声便没了下文。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骨子里多认为中医中药属“观赏类疗法”。

    果真如此吗?

    焦中华教授对此有他的看法。他说,公鸡打鸣对人类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几千年来人们靠它起早,是时间观念的象征。现在手段多了,像挂钟、闹钟、手机等等,无一不提醒着你时间的存在,相反,在城市里,别说公鸡打鸣,就是公鸡也难得一见了。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中医与公鸡同病相怜。如今,治疗肿瘤的手段“丰富多彩”,手术、放化疗、基因、生物疗法等等,中医也在其中,但地位是那样不起眼,而真正懂得中医的人更是越来越少了……
, 百拇医药
    对中医的疗效,焦中华坚信那句老话——醋是好醋,得会尝才行。

    中医治肿瘤,透过现象看本质 肿瘤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百五十,占大城市人口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肿瘤因其死亡率高、难治愈、治疗难度大、医学难题等原因而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中医对肿瘤的认识有其独到的一面。据焦中华教授介绍,传统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病是一个字引起的——虚。人体正气不足,其气必虚,然后由小到大,由一个癌细胞到各脏器的变化,最后到机体的衰竭。从表面上看,病人的肿瘤虽发于肺、胃、肝等局部,但本质上是全身的虚损造成的。因此,焦教授认为,肿瘤总的治疗原则应是扶正祛邪。

    他先谈扶正:正气不足就得补,阴虚补阴、阳虚补阳,通过扶正来调动机体的抵抗力,从而增强免疫力,逐渐达到一个阴阳平衡的状态,以限制肿瘤,达到使其不生长或长得慢的目的。

    对这个目的,焦教授又追加解释了两句,他说,为什么是使肿瘤不生长或生长的慢而不是消除肿瘤呢?原因有二:首先,大部分肿瘤发现时已属中晚期,有的脏器都已发生了不可逆的改变;其二,肿瘤患者来看中医时,已是晚上加晚、重上加重了。所以教授说,如果我们控制一例(让肿瘤不再发展或慢下来)就是胜利;治好一例就是奇迹。
, 百拇医药
    说到治疗,焦教授又谈到了祛邪。他从中药的药性谈起,很多中药本身就能克制肿瘤,像白花蛇舌草、半支莲,虫子药如蝎子、蜈蚣等。配伍用的好了,它们都能起到改善症状、使肿块消失或部分消失,从而解除病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中医治肿瘤,帮忙不添乱 焦教授认为,中药的优势在于,首先,它在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都可使用;其次,扶正祛邪但又不伤正,即帮忙不添乱。焦教授举例介绍:曾经有医疗机构专门对几百例中晚期(3~4期)胃癌患者进行化疗和中药治疗的对比观察,结果中药组的患者存活时间更长。这是偶然现象吗?焦教授对这一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说:中晚期肿瘤的化学治疗有它的优势,但缺点也是明显的。首先,目前还没有治疗肿瘤的特效化疗药物;其次,化疗药物用着用着就会出现耐药性;第三就是化疗不分“敌我”,癌细胞、正常细胞“通吃”,因而副反应明显。

    与此相比,中药的作用虽然来得慢,但温和稳妥,没有痛苦,焦教授曾经治疗过铁路局一位退休职工,胃癌晚期,手术时打开了肚子,一看太晚了,又给缝上了,都回家“等着了”,后来患者就吃焦教授开的中药,现在都快4年了,仍活得很好。
, 百拇医药
    焦教授还谈到,化疗的应用是有条件的,像淋巴肉瘤等低分化肿瘤的治疗效果较好,但对高分化肿瘤,治疗起来就不太容易。但中药的使用不存在这种差别,可依肿瘤的不同而定,该活血化瘀,还是该软坚散结,或是清热解毒都可以。

    中医药的优势还体现在对现代医学治疗手段的补充上。如手术后配合中药治疗,可加快术后恢复;与放化疗协同使用,可减轻其副作用,提高疗效。对此,焦教授举例分析到:一个化疗疗程结束后,就是一个恢复期,恢复得快了、好了,进入下一个疗程治疗就轻松得多,反之,恢复不上来,就得一直等,可一旦超过了肿瘤细胞的倍增时间,没赶上“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好机会,以前的化疗就算白搭了,而这段时间内如果用中药补肾、养血、生精,可加快恢复,达到现代医学所说的提升白细胞、血小板的目的。

    中医治肿瘤,被人误解在哪里 虽然不少中西医同行和一些患者对中医治肿瘤持怀疑的态度,但焦教授在分析这种现象时仍能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他说,这种情况首先是中西医理论体系的不同造成的。西医直观,看得见摸得着,肿瘤的治疗从局部“入刀”,切了就没了,中医不同,强调从整体上调整,辨证论治,辨病定方,一大套,效果又相对慢一些,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条件下,很少有人能耐心地等上一等,因而容易被看做不管用是很正常的。
, 百拇医药
    再就是偏方造成偏见,焦教授对偏方的认识是,在特定的条件下,特定的方子对特定疾病的一种有效治疗。它是中医辨证论治、因人因病施治的一种灵活体现。但如果考查其对一类疾病的治疗效果,还需要经过规范的、大量的临床论证,肯定了,才能证明偏方的价值。但现在一些人动不动就打出“祖传秘方包治包好”的招牌,岂不知现在的病人来找你之前就像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八道真气”在身的令狐冲一样,这药那药用了不知多少,你给他千篇一律用上偏方,而不遵循传统医学辨证论治的古训,这本身就是不懂中医,能治好病才怪!结果不仅是毁了祖上的基业,也砸了中医的牌子!

    最后焦教授谈到,中医治疗肿瘤并不排斥西医,但中医把自己同样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他认为:中西医对肿瘤治疗的目的是一致的。从目前来讲,好多肿瘤还无法治愈,西医不管是手术切除,还是放化疗等姑息性治疗,目的只有一个,即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中医讲带病生存,用药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与西医是相通的、一致的。“任何一种理论、一个行当,到了最高的境界,都是相通的。”焦中华这么说。
, 百拇医药
    专家档案 焦中华,1965年毕业于八年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西医结合肿瘤技术实验室主任,国家级名老中医,兼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中国中医肿瘤学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委重点学科中医内科主要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六、七、八届政协委员。

    焦中华教授30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及中西医治疗肿瘤及血液病的研究。对常见多种肿瘤如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肠癌、肺癌、淋巴肉瘤、白血病、乳腺癌、甲状腺瘤等及各类贫血、血小板减少等出血性疾病,都有独到的立法方药。使许多濒于死亡的肿瘤及血液病人得以被挽救,部分病人得到康复。在治疗肺癌、肝癌、胃癌等领域亦取得了显著成绩。

    1990年以来,带领全科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及大量论文、论著。1996年中医内科被山东省教委组织的全国专家小组评为优秀重点学科。近年来,其科研课题“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4项,先后都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撰写了我国第一部中医血液病学专著——《实用中医血液病学》。参加《中医内科学》等多部著作编写。发表论文20余篇。

    专家门诊地点、时间: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 周二下午 周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