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5579
老人压腿须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有些老年人由于年岁较大或身体的原因而不便参加跑步、爬山、打球等剧烈运动,就选择做压腿锻炼,这样也能改善身体状况,延缓器官机能的衰老,起到一定的健身效果。

    压腿锻炼方法简单易行,将一条腿抬起搁在栏杆、矮墙或板凳上,随着手的按压、躯体的弯曲,做压腿运动即可。有运动医学专家观察,压腿锻炼首先使大腿背侧肌群得到牵伸,其次臀部组织也受到牵拉。一般在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髋关节的最大屈曲度为90度,再屈曲必须伴有下腰部和骨盆的活动。因此,将腿搁到一高物上,再做上下有节律的按压,就可进一步牵伸下腰部肌群和软组织。当这些紧缩的肌群得到牵伸,恢复到原先的肌张力时,就会使腰部不适症状得到缓解和消除,腰部也因此而感到松软和舒服。

    运动医学专家提醒,压腿锻炼也须谨慎。为防止发生意外,压腿时要注意以下五点:一要稳。搁腿时,单腿独立必须站稳,最好能有个拉手,以调节平衡,以避免摇晃失重跌倒。二要低。搁腿不要一味为效果而求高,要适可而止,因人而异,更不能与人攀比互相争高。三要轻。压腿用力要轻,不能过猛,以免对腰腿肌肉骨骼造成损伤。四要缓。压腿的动作宜缓慢,以免快中出错。五要短。搁腿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次应在3~5分钟之间。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