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9
名医失手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俗云:“学书纸费,学医人费”,是说医与人命攸关,若有差池,误人性命,即或名家高手,犹难免误诊误治,此亦常理。关键是失手之后怎样对待,常可看出医家心胸。有些医家常常委过饰非,不思悔改,终难长进。而名医则能坦诚接受,所谓“进与病谋,退与心谋”,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真正是“三折肱知为良医”,其高风亮节,足令后人景仰。

    《左传》:“三折肱知为良医。”“折肱”,指折断手臂,喻失败。“三折肱”言其多次失败。“三折肱知为良医”,是说经过多次失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才能成为良医、名医。《楚辞》屈原吟曰:“九折臂而成医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也是讲失败对于一个医家成长所具有的特殊意义。

    据传,蛇医季德胜从父亲手里接过祖传五代的蛇药秘方,内有药物几十种,药量大且杂乱,就想改进它。为了验证蛇药性能,季德胜用自己的身体作试验,他让毒蛇咬自己的手臂、大腿、舌头,再用蛇药救治,一味药一味药的试验,仅手上的伤口就有一百多处。有一次,季德胜用眼镜蛇试验,毒性发作,他昏迷过去,助手把他自制的药酒给他灌下去,才得以脱险,但季德胜左手大姆指已被毒蛇咬断致残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