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141
日本儿童厨房里的快乐游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小朋友进厨房,在多数家长眼中是危险、麻烦的事。但是,日本儿童最热门的游戏场所是厨房;书店热销的书籍是儿童料理食谱;百货公司家电部门当红的是儿童专用厨具;电视台正在叫座的节目是NHK的儿童烹饪;家长到学校等待孩子放学时聊的话题几乎都是孩子在厨房里发生的新鲜事。

    周末到了,妈妈不妨学学日本人的做法,让我们的孩子也“攻占”厨房。

    不分男性或女性,做家务事是每个人最低限度的生活能力,也是增进家庭生活情趣、建立儿童人际关系的基础。日本人认为,家务事能处理得好的男人,人际关系绝对不会太差。在劳动力昂贵的欧美及日本,即使中上层家庭也不轻易雇佣人帮忙处理家务。如果夫妻都是上班族,假日几乎就是劳动日。对他们来说,劳动,并不意味着辛苦、令人难耐。相反,洗车、除草、晒衣服,共做家务成为增加亲情的快乐时光。家务,绝非婆婆妈妈的事,也绝非琐碎、难登大雅之堂的事。能做家务事、做好家务事,是一门需要从小培养、学习的生活艺术。运用到身体和五官的家务劳动是一种比游泳更均衡的运动,经常做可以得到令人惊喜的成果。小孩用双手敲敲、打打、揉揉、拉拉,也等于是在经历疼痛、辛酸、得意、快乐等各种不同而丰富的情绪,这种经历能够使他们对自己所拥有的能力更加自信。 (东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