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6045
“空气验收”现场探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空气质量列入住宅装修验收标准,促使空气检测需求猛增,但目前从事此类业务的检测机构大小不一、收费迥异,消费者常常无所适从。记者日前跟随上海一家知名专业检测机构,对“空气验收”进行了现场探秘。

    检测人员来到要求检测的居室时,所有窗户都已关闭。检测人员解释说,室内通风情况对空气质量检测结果的影响很大。因此,规范的检测机构会要求将房间先封闭一段时间,通常为1个小时,然后进行空气采样,这样比较符合居住者生活的实际情况。(记者感言:少数装修公司和检测机构利用消费者专业知识的缺乏,门窗关闭仅十几分钟便开始采样。对此,消费者须留神。)

    检测人员把一台自动空气采样机放置在房间中央,高度调整至1.5米,然后便退出房间。据介绍,靠近墙面的地方,污染物的浓度通常高一些,如果取样点距内墙面距离太近,检测结果将失去代表性;0.8米至1.5米是人的呼吸带高度,在这一高度取样检测,可代表人吸入污染物的真实情况;而检测人员离场,则是为了减少检测人员呼吸、衬衫、外套等服装面料释放甲醛,干扰居室空气采样。(记者感言:如果“空气验收”时,检测人员留在采样现场闲聊,那么消费者就应对这家检测机构的水准打个问号。)

    虽然要求检测的是一套三房两厅的住宅,但检测人员只选择了一间卧室和厨房进行检测,检测参数为甲醛、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三项。目前,“空气验收”收费相差悬殊,关键就在于检测点、检测参数不同。专家建议,消费者可选择一两个有代表性的房间,检测参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减。如在上海,由于混凝土基本不用防冻剂,所以由此造成的室内空气氨超标的现象很少。(记者感言:“空气验收”也要因地制宜,消费者没有必要求多求全。)

    (俞丽虹 黄庭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