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792
术后肠粘连导致腹胀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4.03.25
     北京朝阳区望京新区王先生:我今年50岁,十几年前我曾经做过阑尾炎手术,术后留有粘连的后遗症,经常小腹胀痛。前两年吃了一些中药稍有好转,但时间一长又复发而且更重,小腹胀痛更厉害,经常可以听见肚子里咕噜作响。请问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答:北京友谊医院内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认为,您的症状确实与术后肠粘连有关。当有粘连发生时,可因平时暴饮暴食、肠管发生炎症、剧烈运动等,而发生腹痛不适、腹胀、肠鸣等。如果肠内容物异常增多,肠粘膜水肿,肠蠕动增强明显,会使肠管曲折度增加,肠腔狭窄更加严重,内容物通过障碍更加显著,最终会形成肠梗阻。您的术后肠粘连尚无严重并发症(肠梗阻),建议:..避免剧烈运动。2.避免暴饮暴食,多吃少渣食物。3.防止肠道感染。4.补充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整肠生等。5.防止大便干燥。6.服些中药,如四磨汤,可以理气助消化,促进肠蠕动。

    王润华擅长治疗:消化科疾病、胃肠动力疾病、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日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