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686
辽宁这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4.03.25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辽宁这一天

     ■这一天,距《健康时报》开始追踪报道辽宁省人民医院乱收费事件相隔26天。

    ■全国医疗收费专项整治的序幕从此拉开。(附图片8张)(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追踪报道④)

    本报记者 赵安平

    3月22日10时,记者再次来到辽宁省人民医院。走进大门,里面的一切看上去没什么变化。医院门诊楼的大门上方挂着“诚信为本、依法维权”“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横幅,可能是“3.15”时挂上去的。

    门口一名中年妇女在卖报纸,有《华商晨报》、《辽沈晚报》等好几种。走近一看,这些报纸的头版乃至头版头条全是同样内容: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书记被撤免。记者问这位卖报的大姐:“你在人家医院门口卖这样内容的报纸,不怕人家不答应你吗?”卖报大姐说:“今天的报纸登的全是这个,再说了,昨天电视上也播了,能有什么问题。今天这些报纸在这里很好卖,不少白大褂都来买,有的一下子买好几种呢。”
, http://www.100md.com
    这时,一位“白大褂”走过来买报纸。记者问他,对院领导被处理这件事有什么看法?他看看四周说:“我猜你是记者,我感到很脸红,挺丢人的。话又说回来,这件事对我们医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只有早点把脓包挤破,放出里面的脓血来,病才能好。我们换院长了,很年轻。”

    记者又走进辽宁省人民医院的党委工作部办公室,一进门,一位女科长看到我愣了一下,很快就笑了,一边说欢迎赵记者,一边伸出手来握手。大概半分钟后,这位科长带着新上任的院长王天宇过来与记者见面。

    今年38岁的王天宇原来是辽宁朝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在最近的一次全省副厅级干部公开考试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辽宁省卫生厅最年轻的党组成员、厅长助理。这次,王天宇受命担任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他说他自己也有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今天是他来辽宁省人民医院上班的第二天。昨天(3月21日,星期天)已经到医院开始工作了。前天,医院召开院周会,通报了对王者生、王文新等人的处理决定。昨天,医院原定周一召开的各处室传达会提前召开。
, 百拇医药
    与记者短暂见面后,王天宇告诉记者,现在很忙,马上要开上任以来的第一个党政联席会议,针对收费等方面的问题制订相应的措施,并且要在下午3点钟以前把文字材料上报卫生厅。

    王天宇说,辽宁省人民医院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新的医院领导班子将认真吸取教训,让医院尽快走出低谷。他说,医院欢迎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尤其是新闻监督。新闻记者是我们的监督员、参谋和老师。当然了,更主要的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与患者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

    患者家属陈大泉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他也是从报纸上看到处理结果的。他再次强调,他们从来没有要求医院的什么“人道主义减免”。他们提出的公开赔礼道歉的要求还悬在空中。他代表全家,对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人民网、搜狐网等媒体仗义执言、为群众说话的精神表示深深的谢意。他还想通过本报,对中纪委、卫生部领导表达一名患者家属发自内心深处的谢意。向所有对他们的遭遇表示同情、予以声援的广大读者、网友表示深深的谢意。
, 百拇医药
    辽宁省人民医院乱收费院长被撤职后,辽宁省其他医院有什么反应?22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辽宁省肿瘤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的收费查询电脑前,看到有5个人在那里排队查费。走过去一问,才知道医院对住院患者免费发一个查询磁卡,划一次卡,屏幕上出来的是总费用,再划一次,出来的是当日费用明细。如果对单项收费有疑问,旁边还有省物价局安装的一个查费触摸电脑,患方可以对照查看每一个单项是否多算了费用。

    省肿瘤医院院长柏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去年5月1日实行新的收费办法前,医院就多次组织召开中层干部和物价员、护士长参加的培训会,明确宣布:对过去收费,新的物价手册没有列入的项目,一律不许再收费。比照收费是绝对不允许的。对收费名录上单项中费用实行“四舍五不入”的办法,也就是一个单项的费用如果是6.08元,那么这个0.08元医院就不收了,一来可以减轻患者负担,再者也方便医院计费。

    柏和曾担任过辽宁省卫生厅的医政处长,谈到收费问题,他说,肿瘤医院的患者都很可怜,好多都是倾家荡产来看病,费用动辄就上万元。医院如果把收入的基础建立在向患者多收费上,于心何忍!记者不由想起一位老党员谈到腐败问题时所讲的:咱先不谈党性,先看看有没有人性。
, 百拇医药
    在中国医大一附院办公楼门卫处联系采访时,站在旁边的两个人听说记者是健康时报的,马上争相与记者握手,说你们对辽宁省人民医院乱收费的报道我们都看了,今天看了对这家医院的处理的报道,感到很解气,感到你们报纸很勇敢,能够为群众负责。一附院院长李继光对记者说,你们的第一篇报道(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的报道——编辑注)见报后,我马上让办公室把这篇报道复印发给医院各科室去学习,对照检查各自是不是也存在这些问题。

    谈及收费问题,李继光认为,老百姓对医疗的收费问题有这么几种感觉:一是感到看病贵,主要是与过去比。二是不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包括我的老人去另一家医院镶牙,一口牙花了4000多元,老人家直喊贵,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花这么多,我只能说给您镶的是好牙。三是老百姓对手术费、麻醉费是认可的,主要感到有些卫生材料太贵了,比如有的一次性导管,一支5000多还不能重复使用,当然贵了。再有就是药贵。

    为了切实减轻患者负担,中国医大一附院对症下药,制订了一整套制度,通过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病人住院时间、严格控制贵重药品的使用、贵重卫生材料公开招标等办法,尽可能地把患者的负担降下来。据统计,这家医院在以药养医成为医院普遍现象、不少医院药品收入占到总收入七八成的情况下,已经连续三年把药品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控制在38%以内。
, 百拇医药
    下午3点,辽宁省卫生厅召开了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紧急会议,向与会的各地市卫生局长、各大医院院长传达关于辽宁省人民医院乱收费的处理决定和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的下一步安排。

    在卫生厅的这次会议上,辽宁省卫生厅厅长姜潮对辽宁省人民医院乱计费、乱收费的问题再次给予严厉批评。说省人民医院给全国树立了个坏典型,插了一面白旗,给医院自己造成很大影响,门诊量平均每天减少了200多人次。卫生厅的举报电话由10天接到1个变成1天10个。

    姜潮说,从2月25日《健康时报》刊登第一篇辽宁省人民医院收费乱的报道,人民网、搜狐网转载以后,他就密切关注网上关于这件事情的报道,要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

    医疗收费是中央领导非常关注、群众反应非常强烈的事情,这件事情惊动了中纪委、卫生部。卫生部的3位部领导都做出批示,主要领导的批示是:“借此机会揭开全国专项整治的序幕。”省纪委、监察厅、纠风办、卫生厅、物价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过程认真细致,前后三次,反复核对。最后的结果是给患者谢兰芳多计费、多收费3457.52元。
, 百拇医药
    从患者家属给记者提供的单据看,医院总计给他们冲减了4600多元,那么还有1300多元是多退的吗?真是医院的人道主义减免吗?姜潮指出,调查中还发现医院的确存在多退费的现象,但是多退费根本说明不了你高尚,只能说明你管理混乱!

    姜潮提出了建诚信医院的理念。要求各医院的院长要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重视医疗收费的问题,要负责任地花好老百姓的钱,老百姓把钱包交给你,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最起码的。医疗行业要主动接受媒体监督。

    针对本报提出的问题:2003年5月1日实行新的收费政策以来,辽宁省人民医院还对多少患者实行了“比照收费”,还有多少业务科室存在“比照收费”的问题,姜潮厅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分两步走,先对患者谢兰芳的问题进行调查,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太大了,下一步,不仅对辽宁省人民医院,对全省各医疗单位的收费情况,卫生厅与省物价局要联合进行一次地毯式大检查,查的就是这些问题。“感谢健康时报对我们的监督和帮助。”姜潮厅长最后说。
, http://www.100md.com
    在去火车站准备返京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从记者接听电话时知道我是健康时报的记者,便拿起放在他面前的一张《华商晨报》会意地摇了摇,上面第一版刊登的就是辽宁省人民医院被查处的新闻。

    辽宁八大措施治理乱收费

    针对辽宁省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中乱收费的问题,辽宁省卫生厅提出8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卫生行风建设。

    1.创诚信卫生,建设诚信医院。

    2.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治理,重点解决服务作风的问题。

    3.推出医疗收费阳光工程。

    4.实现收费手段自动化,减少人为干扰因素。

    5.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

    6.加强管理,完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

    7.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社会监督。

    8.实行责任追究制,将纠风工作落到实处。

    , 百拇医药(■3月22日,辽宁省大大小小的媒体在其显著位置刊登了同一个新闻:辽宁省人民医院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