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237
第四把钥匙:乐观情绪是身心健康的灵丹妙药——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3期(总第946期 2004.03.29)
     2.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防止不良情绪的伤害,不当情绪的俘虏

    常言道,人有喜、怒、哀、乐,这是人的正常的心理活动和情绪的变化。但不管哪种情绪,如果过度,都是有害的。不少人火气很大,实际上“怒”不仅伤肝,还伤心、伤脑、伤胃。老年人生气以后,肝痛、胃痛、头痛,血压很高,消化道出血,心脏病复发,脑血管出现意外甚至死亡。所以,“怒”是健康的大敌。经常为小事发怒的人,是难以长寿的。

    不良情绪,既不能强行压抑、闷在心里,更不能无所顾忌地加以发泄,伤人害己。

    这里提出调整不良情绪的四法则:

    (1)能量排泄法 当生气和大怒的时候,可以拿起锄头到地里去锄地,可到外面跑步,也可到空旷地方去大吼几声,这些方法都可以把气排出来。不良情绪的排泄,还有一种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过度痛苦和悲伤的时候,不妨大哭一场。

    (2)语言暗示法 当不良情绪要暴发或压抑的时候,可以通过语言的暗示作用,来调整和放松心理上的紧张状态,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当你发怒的时候,可以用语言来暗示自己:千万不要发怒,发怒既伤自己,又伤别人,还解决不了问题,发怒是无能的表现。这样就会使不良情绪得到缓和。

    (3)请人疏导法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情绪受到压抑的时候,应把闷在心里的苦恼倾倒出来。如果强行压抑不良情绪的外露,会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损害,尤其是性格内向的人,光靠自我的控制、自我调节还是不够的,可以找到亲人、知心朋友、好心人、明白事理的人或自己信赖又善于开导人的人,把自己的心事向他倾诉,求得别人的帮助和指点。

    (4)自我激励法 自我激励就是在遇到困难、挫折、打击、逆境、不幸而痛苦时,善于用坚定的信念、伟人的言行、英雄的榜样、生活的哲理来安慰自己,由此产生一种力量同痛苦做斗争。

    总之,要克服不良情绪,始终保持稳定的、欢快的、乐观的情绪,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顽强的适应能力,良好的性格素质,以及自我调节情绪的本领。而最根本的是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