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861601
来自世卫组织信息:在病因学及临床诊断学方面 宫颈癌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中华女性网
     我国著名的两位妇科肿瘤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主任乔友林博士3月24日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女性子宫颈癌的临床研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即在病因学方面,已确认子宫颈癌的致病因素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在临床诊断学方面,新研制的DNA检测手段——杂交捕捉二代检测技术使检出子宫高度病变和子宫颈癌的敏感度高达95%,能够在子宫颈癌发病早期以极高的准确性检测出癌症的发生。

    这是乔友林博士从上月刚刚结束的、由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子宫颈癌防治会议上带来的信息。他说,这应该是全球子宫颈癌研究方面的最新信息。

    HPV是子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的说法,在医学界一直未被确认。近年来,研究者在掌握了大量确实的资料后发现,HPV确实是直接导致发生子宫颈癌的因素,这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发现的子宫颈癌唯一的致病因素;子宫颈癌也因此是在恶性肿瘤中,唯一一个被医学界确认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癌症。基于这个发现,研究者认为,子宫颈癌并不是遗传因素造成的,是由后天传播的,传播的途径是性传播。

    HPV非常常见,三十岁以前的性活跃期妇女很容易感染这个病毒,妇女的累计终生感染率是60%—70%。感染了HPV并不都能导致妇女发生子宫颈癌,但子宫颈反复感染HPV就有可能产生细胞变异,发生癌症。在感染和发生病变之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因此,检查子宫颈细胞是否出现癌变或癌前病变是有充分时间的,而早诊断早治疗,子宫颈癌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据郎景和介绍,以往子宫颈癌的早期诊断是使用宫颈抹片方法,是由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从子宫颈采集的细胞样本,寻找出是否有异常细胞。这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有很多限制,常常会出现癌前病变被漏诊的情况。新研制的DNA检测手段,可直接检测出引起子宫颈癌的元凶,它的灵敏度能够达到95%,诊断准确率比先前提高15%—20%,因此已成为世界上最有效的子宫颈癌检测手段。这也是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在世界上普遍应用于子宫颈癌早期诊断的惟一检测方法。

    郎景和说,DNA的检测可以一次查出13种与子宫颈癌有关的病毒。这种检测能帮助我们知道哪些妇女真正是处于癌前状态,需要做每年的常规检验,而哪些妇女可以安全地将检验的时间延期至每三年一次。新的检测方法为战胜子宫颈癌带来了希望,但更需要教育和提高妇女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应该通过宣传让妇女知道,不洁的性生活和不良的卫生习惯,可以传播这种疾病;还要让她们知道,子宫颈癌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他介绍说,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医院已经开展了这项新技术进行子宫颈癌检测,如果能够使用新的检测方法对妇女进行子宫颈癌筛查,那么,极大地减少甚至消灭子宫颈癌的理想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据统计,在世界范围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一直占妇科癌症的第二位,全球每年约有新发病例47万。中国每年有近10万女性发生此病,近2万人死亡。

    (张晴/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