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08
排卵时机早知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中华女性网
     很多想要怀孕的女性都非常关心自己月经周期中的最佳受孕时机。对于这些女性朋友而言,了解自己月经周期中是否有排卵以及如何确定排卵的时间,对计划妊娠具有指导意义。在卵子成熟和性激素变化的影响下,女性的子宫内膜出现了从增生期到分泌期的变化,并出现了周期性的阴道出血,即月经周期。一般来说,月经周期中卵泡开始生长发育到排卵的时间可长短不一,但相对稳定,若月经来潮为28-30天/次,那么排卵时间多在月经中期。但如果月经周期经常变化又如何判断排卵时间呢?

    有多种方法可以确定女性是否排卵,其中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是测定基础体温。基础体温是指待测者每天早上刚睡醒而未起床时测得的体温。监测一个完整的月经周期的基础体温并记录在医生提供的特殊表格上,则得到该周期的基础体温动态曲线。如果体温单上发现体温有明显的低温期和高温期变化,并且高温期比低温期基础体温上升0.2℃—0.5℃,即表明有排卵,而且排卵可能发生在体温转变前后72小时内。如果体温单上没有出现上述改变,而只表现为单相体温曲线,则说明无排卵。另外一种简便的方法是采用尿LH(黄体生成素)试纸检测尿中的LH浓度。尿液中LH浓度随着卵泡发育而变化,在排卵前出现一个高峰,一般在出现峰值后10—12小时左右排卵。如果尿液中没有出现LH的升高,则提示无排卵。对于那些可能有排卵障碍或无排卵状态持续存在的女性,则需要到专业门诊就诊,医师可通过询问其病史、全面而重点的体查和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包括测定性腺轴内分泌激素水平,来做出相应的诊断及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医疗中心 医学博士 王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