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3179
低“GI”瘦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东方网
     又有一种新的营养瘦身方法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低GI瘦身法。这个绕口的“低GI”是个什么东东呢?它跟我们平常所说的营养瘦身法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特点?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有效吗?

    什么是GI值?

    所谓GI值,即GlycemicIndex,就是营养学上所说的“升糖指数”。吃了高GI值的食物,会加速人体的血糖上升,血糖一上升,就开始分泌胰岛素,而骤升的胰岛素就是促进脂肪形成的元凶。但另一方面,胰岛素降得太低,又会产生饥饿感。

    所以,所谓的低GI值瘦身法又称为低胰岛素瘦身法。食用GI值过高或过低的食物,绝对是体重管理的大敌。如果你想要像管理你的存折上的存款一样管理你的体重,那么你需要在营养师的建议下,均衡摄取低GI值的食物,才能从改变饮食开始改变体质。

    低GI值瘦身之原理

    胰岛素是胰脏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当我们吃东西时,血糖值升高,胰脏会分泌出胰岛素,将身体所需的血糖储存在肝脏或肌肉内,多余的血糖便转换成脂肪被储存。

    胰岛素的多少会影响人体热量的吸收,选择含有较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降低人体胰岛素的分泌,有预防热量产生及脂肪形成的功效,达到减肥的瘦身目的。这就是营养师所说的“血糖效应”。在短时间内血糖如果升得太高,胰岛素就会唤起身体机能,将吃进体内的热量转化成脂肪,所以会变胖。

    而低胰岛素餐就是利用食物的热量,缓慢且持续地被身体吸收,一部分会变成脂肪,一部分被身体其它的脏器所消耗掉,所以不会那么容易胖。因此,采用低胰岛素减肥法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在地吃,不用斤斤计较卡路里,也不用激烈运动就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X:吃GI值太高的食物→血糖上升过快→胰岛素大量分泌→加速脂肪堆积→肥胖

    O:吃低GI值、营养均衡的食物→血糖上升缓慢→胰岛素分泌稳定→减少脂肪堆积、不易复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