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5613
紫地瓜有助于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31
     新华社消息 日本九州冲绳农业研究中心发现,紫地瓜中含有的有机化合物花色甙可控制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俗称“坏胆固醇”)氧化,使血流顺畅,且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紫地瓜因其皮、瓤都是深紫色而得名,这种地瓜块小、糖分低,吃起来口感不如普通地瓜。据报道,在日本,紫地瓜中的花色甙被认为具有抗氧化和降血压的作用,市场上已出现由紫地瓜制成的果汁、醋和烧酒,但这种说法一直没有得到实验确认。九州冲绳农业研究中心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了上述说法。

    研究人员先让实验鼠精神紧张,血压升高,然后按每公斤体重服用100克的比例,给血压升高的实验鼠服用从紫地瓜中提取的花色甙,然后与没有服用花色甙的实验鼠进行对照。结果发现,前者血压约降低了20毫米汞柱,停止服用花色甙后也没有出现反弹现象。研究还发现,精神紧张的实验鼠血液流速只有精神正常实验鼠的四分之三,让精神紧张的实验鼠服用花色甙后,实验鼠血液流速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山川理说,实验证明,花色甙可抑制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氧化,具有净化血管、使血流顺畅的作用。今后他们还计划进行人体试验,这可能有助于人们通过食疗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