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5617
男人也易患上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31
     研究人员介绍说,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人身上往往会带有一种叫作BRCA1或BRCA2的突变基因。在女性所患乳腺癌和卵巢癌中,大约有10%是由这种基因突变造成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种基因突变会对同一家族的男性带来什么样的危险。

    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带有BRCA1变异基因的男人较常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皮肤癌。尽管乳腺癌在男性身上发生的机会很罕见,但是那些携带BRCA2变异基因的男性患上乳腺癌的危险却是一般男人的80倍。在带有这种突变基因的男性中,14人中会有1人患上乳腺癌。由于乳腺癌在男性所患的各种癌症中所占比例很小,约为1%,所以影响不算很大。例如,在美国,每年约有1400名男性被诊断患有乳腺癌。而在男性所患乳腺癌中,约有15%是变异的BRCA2基因所为。

    研究人员表示,对于那些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男性来讲,更大的危险在于他们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男性癌症。在一般男性中,6人中有1人可能会患上前列腺癌。但是在那些带有BRCA2变异基因的男性中,3人中就有1人会患上这种癌症。在这些人中间,患前列腺癌的年龄大多在65岁以下,也就是说,发病的时间较一般男性要早。

    此外,BRCA2变异基因还容易使男性患上恶性黑色素瘤。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癌多见于男性。而带有BRCA2变异基因的男性患上这种癌症的危险又较一般男性高出两倍。BRCA2变异基因可以引起的其他癌变还包括胰腺癌和胃癌。而且,带有BRCA2变异基因的男性患上这些癌症的年龄较一般男性要小。

    这项研究还显示,许多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会到医院做基因检查,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变异的BRCA基因。但很少有同样家族史的男性到医院去做类似的检查。研究人员建议,那些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男性应到医院去做有关的基因检查,以便及早了解自己患上这些癌症的危险性,做到心中有数。 (张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