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688
皮肤化脓性感染的药物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随着气候的转暖,人们的户外活动也逐渐增多了。但春季同样是昆虫的繁殖、微生物菌群活跃的季节,这也使得春季成了皮肤病的高发季节。

    皮肤化脓性感染是指细菌——经常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溶血性链球菌等——突破皮肤的防线,侵入人体引起的局部细菌性感染,如毛囊炎、疖、痈、蜂窝组织炎和脓疱疮等。

    正常情况下,少量致病菌对皮肤不构成威胁。那么,皮肤化脓性感染是怎样产生的呢?这取决于病原菌和机体两方面因素。

    首先,引起感染的病菌需有一定数量且对皮肤有致病性。人们生活在自然界中,停落在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千千万万,有些种类的细菌(如空气中的灵菌)并不致病,也有些菌需在一定条件下才致病。这些菌用简单的方法如洗手、洗澡就可轻易地冲洗掉;但也有一些菌如金葡菌等,它们有较强的侵袭力和毒素,能逃逸人体的防御机制并侵入人体,在体内增殖,引起感染。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如果人体健康,抵抗力强,即使有少量病菌入侵,机体也会动员各种免疫机制,包括多形核白细胞、巨噬细胞和血液循环中的溶解因子等将细菌吞噬、消化、清除掉;但如果机体抵抗力较低、伤口深、病菌数量多、毒力强时,病菌就会入侵,在人体内“扎营”,于是人体就会与之展开一场恶战。此时人体会动员各种手段,把病原体包围起来,力图歼灭。于是局部血管扩张,皮肤就会出现我们所常见的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症状。

    通常,我们会借助一些药物来帮助自己的机体打赢这场“恶战”。这些药物主要包括外用消毒剂和外用抗生素两类,以下分别介绍一些常用的药物。

    点 评:

    用于皮肤化脓性感染的理想外用药或制剂除具备一般药物的安全、有效、副作用小之外,还应该是抗菌谱广,杀菌力强,不易产生耐药性;对皮肤刺激性要小,局部浓度大。

    外用消毒剂虽然可起到杀菌作用,但对病灶中的细菌杀伤力相对较弱;且红药水含有的汞剂易使某些人过敏,碘酒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强。因此,目前外用消毒剂的应用已较从前大为减少。相反,外用抗生素现阶段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少细菌对传统的外用抗生素如红霉素软膏、环丙沙星软膏等已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另外,传统外用抗生素制剂油腻感较强。因此,不油腻、对皮肤的刺激性小且杀菌力较强的百多邦软膏是目前治疗皮肤化脓性感染比较理想的药物。
, 百拇医药
    虽然对皮肤化脓性感染有这么多可供选择的药物,但为了远离皮肤化脓性感染,平时生活中更加要注意预防。预防皮肤的细菌性感染,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常洗手;在遇到小的破损(如较深的抓痕等),应及时用碘酒等药物消毒。

    表1:常见外用消毒剂

    药 名

    性 状

    主要成分

    用 途

    注意事项

    75%酒精溶液

    无色透明液体

    75%乙醇、水
, http://www.100md.com
    皮肤表面消毒

    乙醇浓度过大杀菌效果反而差,用后应紧盖瓶塞

    高锰酸钾

    棕黑色结晶

    高锰酸钾

    清洗皮肤或浸洗化脓创面,去污抗感染

    配成1:5000~1:8000水溶液,现配现用,浓度不宜过高

    碘酒

    红棕色液体,有碘和乙醇的特殊臭味

    2%碘、碘化钾、乙醇和水

    皮肤感染初始的表面消毒
, 百拇医药
    应储于棕色磨口瓶中

    紫药水

    紫色液体

    甲紫(1%)、蒸馏水

    对小伤口有杀菌收敛作用

    涂后易结痂,化脓性伤口不宜用

    表2:常见外用抗生素

    药 名

    性 状

    主要成分

    用 途

    百多邦软膏
, 百拇医药
    白色亲水性软膏

    莫匹罗星

    用于脓疱疮、毛囊炎、疖、痈、湿疹、异位性皮炎、皮肤溃疡、皮肤外伤等

    环丙沙星软膏

    黄白色软膏

    3%环丙沙星

    对金葡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等引起的皮肤感染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婴幼儿、儿童及孕妇慎用

    红霉素软膏

    微黄色软膏

    0.5%~1%红霉素

    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红霉素过敏者慎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