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16
新闻速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01
     我国将建

    多层次医疗服务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上,我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表示:中国将在确保满足公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同时,依靠市场,发展多层次的、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改善中国医疗服务现状。

    据了解,在长期的计划经济背景下,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主要靠政府投入。中国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80%集中在城市,其中的三分之二又集中在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面临缺医少药的局面。

    “我们将吸收国内外的社会资金,发展高水平、高档次的医疗服务。而高收入的阶层在享受市场提供的高层次医疗服务的同时,可以从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中退出,减轻政府的压力”高强说。 世卫呼吁:

    重视药物的合理应用


    世界卫生组织本周表示,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地使用,从而使病人有可能产生抗药性甚至死亡。世卫专家指出,大多数人认为全球存在缺乏药品的问题,但实际上,不合理使用药品也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说,不合理用药包括:对较轻病情过量用药、对严重病情用药不足、错用药、过量注射、不经医生而自行用药、病未痊愈而中止用药等。卫生组织说,上述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都较普遍地存在,不合理用药不但危害人体健康,还使个人及国家在健康领域遭受经济损失。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加强对公众安全用药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提议国际社会就此建立多边合作机制。 专家呼吁:

    我国应建人类卵子库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北京大学医学部生殖医学专家张丽珠教授共同建议:应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探讨建立中国人类卵子库的可行性。他们认为,鉴于中国已在卵子冷冻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并取得临床妊娠成功,已为建立卵子库提供了初步的基本条件。

    目前,中国已有多个人类精子库,为男性提供了生育保障,而女性的生殖细胞卵子的储备还未确立程序,这使那些因计划生育需要或从事有害工种和因疾病需接受卵巢切除的、放化疗等有害于生殖功能治疗的女性失去生育保障。

    据知,作为辅助生育领域的新兴技术,卵子冷冻技术近年已被不少国家采用,全球迄今已有约100个经冷冻卵子孕育的婴儿出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采用“慢冻快融”法,使冷冻卵子的存活率达到96%,复苏后“单精子卵胞浆内注射”的受精率达到77%。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