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845
红斑狼疮专盯花季少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15岁女孩海燕,从2001年开始就经常有牙龈出血、紫癜、血小板减少症,经查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半年来不能自主进食。严重的营养不良和贫血导致她的肌肉严重萎缩,体重由原来的38公斤减至20公斤。她的病情越来越重,出现高热、昏过伴抽搐。近日,被数次发出病危通知的她,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抢救,病情得到控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钟主任介绍,红斑狼疮是一种侵害全身多系统、多脏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年轻女性。该院治疗红斑狼疮十多年来,治疗的2000例病人中,女性占了90%,而15—35岁的女性又约占90%。这些女性红斑狼疮病人大部分都长得很漂亮,而且皮肤特别好,特别光滑。据悉,出现这种情况可能跟女性荷尔蒙分泌有关。钟主任特别提醒,现在是春季乍暖还寒期间,红斑狼疮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要受凉感冒,以免引起红斑狼疮复发,导致治疗困难。

    (摘自3月22日《羊城晚报》方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