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821855
健康也是耐用消费品———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对于中年人来说,健康显得越来越重要了,那么我就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健康。

    说健康是一种耐用消费品,并不是牵强。经济学告诉我们:产品是能够给人类带来效用的东西,其存在形式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所谓“效用”,就是指对人的某种有用性,健康显然符合这一条件。健康能够给人带来极大的效用———能够提高人的学习、工作能力,减少医疗支出,增加生活的快乐,延长人的生命。同时,健康又是伴随着人的一生的,健康终止,生命终结。由此可见,健康是一种效用很高的耐用消费品。

    作为一位理性的消费者,应该进行成本和收益的分析,以谋求效用的最大化。健康是需要支付成本的,有的是支付机会成本———如学习健康知识、锻炼、休闲,这都占去了人的宝贵时间(减少了人们工作赚钱或学习拿文凭的时间),有的则是直接支付金钱成本———如参加各种健身活动、购买营养保健品、购买人身保险、购买环保型产品(特别是家具和装修)、上医院看病(积极治病也是为了健康)等等。不论是机会成本还是金钱成本,对健康都是非常值得的。

    医学研究表明:人从25岁开始就会出现衰老的征兆———

    这可以理解为健康开始折旧。

    很多人到了30岁,脂肪开始沉积,身体变懒,不愿意活动,这是健康在加速折旧,因此关注健康、投资健康、降低健康的折旧率,就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人们现在对汽车、住房关注热情很高,对健康也算比较重视,但似乎还没有上升到一个高度。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把健康理解为一种耐用消费品,进行经济学的成本和收益分析,这对提高健康意识似乎很有启发意义。革命导师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说得最为深刻。

    经济学是关于选择的学问,在眼花缭乱的选择中,我们是不是应该多选择一些健康?, 百拇医药(北京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徐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