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837
心理健康的“营养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身体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事实上,心理“营养”也非常重要。那么,人重要的心理健康“营养素”有哪些呢?

    首先,最重要的“营养素”是爱。爱能伴随人的一生。童年时代主要是父母之爱,在这个阶段若得不到充足和正确的父母之爱,将影响其一生的心理健康发育。少年时代增加了伙伴和师长之爱,青年时代情侣和夫妻之爱尤为重要。

    第二种是宣泄和疏导。无论是转移回避还是设法自慰,都只能暂时缓解心理矛盾,而适度的宣泄具有治本的作用。当然这种宣泄应当是良性的,以不损害他人为原则。

    第三种是善意和讲究策略的批评。一个人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批评,势必会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当然,过于苛刻的批评和伤害自尊的指责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

    第四种是坚强的信念与理想。它们对于心理的作用尤为重要,能帮助人们保持平稳的心态,度过坎坷与挫折。

    第五种是宽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宽容是脱离种种烦扰,减轻心理压力的法宝。

    (朱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