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909
糖尿病人更易发生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能有效保护动脉血管。但据英国著名医学研究机构UKPDS对5102例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8年的调查发现,控制血糖只能减少眼睛和肾脏的并发症,80%的人仍然死于冠心病。我国住院治疗的糖尿病人同样有80%是死于冠心病。糖尿病人更易并发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电解质平衡紊乱,特别是镁离子缺乏。美国已经将镁制剂列为防治心衰的新药,并广泛使用。

    因糖尿病人肾小管和微血管病变,肾脏重吸收功能减弱,渗透性利尿增加,所以体内镁离子通过尿液持续大量丢失,血清镁含量平均只有1.17±0.195mmol/L(正常值为1.34±0.07mmol/L)。为了保持正常血镁浓度,平衡系统会增加肠道吸收,也会将心脏和动脉血管中的镁向血液中转移,如果心肌中的镁被持续转移,就会导致心肌细胞缺镁,尸检资料显示,心衰和猝死的冠心病人心肌平均镁含量只有172mg/kg(正常值为240mg/kg)。

    细胞缺镁会导致:胶原合成增加,心内膜纤维化,而加重心肌病发生;心肌细胞对心律失常的敏感性增强,心律失常诱发房颤;细胞处理能量的能力降低。英国研究人员对2300多例心脏病人进行镁治疗试验,结果心力衰竭减少了25%,猝死率下降24%。我们对1000多例服用镁制剂的糖尿病人跟踪调查,发现心律不齐、房颤、心绞痛、心动过速以及疲乏无力等症状明显缓解,表明糖尿病人增加镁摄入量,能有效保护心肌和动脉血管。

    (祝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