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952245
小孩摘除扁桃腺后易感冒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小孩7岁了。2003年7月做了扁桃腺摘除术。术后经常感冒,咳嗽带痰。常服999感冒颗粒、吗啉胍片及止咳消炎的中药(抗生素不管用)。可是,长期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该怎么办?

    广东 吴纯枝

    吴纯枝读者:

    扁桃体是人体中的一个防御器官,可阻挡细菌或病毒进入呼吸道。扁桃体切除后,这一防线没有了,人体抵抗力会下降。从来信中得知您孩子的症状是咳嗽有痰、流鼻涕(是否为脓性鼻涕?),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是咽炎或鼻窦炎等,建议您在孩子发病时,最好到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就诊,请医生作详细检查,正确处理。

    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营养,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少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注意充足的休息,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提高身体素质;尽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接触病原体的机会,防止感染。

    平时可服用“初乳素”之类的保健品,因为在初乳素中含有一些具有活性的抗体,可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也可服用一些多种维生素,对身体有一定的帮助。必要时可到医院检查一下血锌、血红蛋白等,因为孩子在缺锌或贫血时,可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根据检查结果请医生做出适当的处理。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研究中心教授 邓静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