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952247
闻不到气味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于两年前得了一场病,发烧、咳嗽、鼻塞,医院诊断为感冒,点滴青霉素半个月好转,又接着点滴先锋5号与穿琥宁,点了半个多月,不但不见好转反而鼻塞更严重了,至今几乎闻不到什么味了。请问我得的是什么病?嗅觉还能恢复吗?

    黑龙江 李兆安

    李兆安读者:

    您患的是较严重的嗅觉障碍性疾病。一般说来,感冒后出现的嗅觉减退多与鼻腔阻塞有关,鼻塞解除后嗅觉大多可以恢复正常;但在少数情况下,引起感冒的病毒也可以直接损害鼻腔嗅觉感受器,通常这类嗅觉障碍很难恢复。因此,单纯从病史来看,您的嗅觉障碍很可能属于后一种情况。当然,在确定诊断之前,必须先排除其他可以导致嗅觉障碍的疾病,如鼻腔结构畸形、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腔及周围的肿瘤、老年性嗅觉障碍以及药物引起的嗅觉减退等。因此,建议您去当地医院作详细的鼻科检查和鼻腔、鼻窦CT扫描,以排除肉眼难以发现的疾患。

    鉴于嗅觉障碍病因的复杂性,目前临床上尚缺乏统一的治疗模式,也没有专门针对这一病症的治疗药物,有效的治疗完全取决于最终的诊断。

    在临床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以后,也可考虑采用多种维生素、神经营养剂以及激素等试验性治疗,但疗效难以肯定。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邢光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