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43
海洋“死亡区域”猛增 威胁全球生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专家发出警告:海洋的一些地区由于“极度缺氧”而形成的“死亡区域”(deadzones)的迅速增加以及由此造成的鱼类及海洋生物大量死亡,已经成为威胁全球环境的重大生态问题之一。对于它的处理和整治必须提上日程,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UNEP的专家指出,自1990年到现在,全球的海洋“死亡区域”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将近150个。这些大大小小的“极度缺氧区”遍布各个大洲的海域,它们有的很小,不足1平方公里,有的则有70,000平方公里。

    专家认为,过度地使用氮肥而造成的海水污染是形成“死亡区域”的罪魁祸首。

    虽然氮肥在陆地上可以促使植物茁壮地生长,可当它们随着雨水顺河流汇入海洋后,则使得海水的结构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当氮元素占海水的某一个比例时,则是有害的,对于鱼类等一些海洋来讲甚至是致命的。氮肥使海洋原有的生态结构发生变化,催生了一些消耗大量氧气的浮游生物和藻类的迅速生长和繁殖,使得这一区域极度缺氧,造成了“死亡区域”。专家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年随河水流入海洋的氮肥至少有1.6吨。

    目前,较大的“死亡区域”主要有墨西哥海湾靠近美国东海岸的奇莎皮克海湾、黑海以及亚得里亚海的一部分区域。另外在南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海域都出现有海洋的“死亡区域”,并呈现恶化和上涨的势头。

    (梦飞/编译 摘编自中新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