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28
怀胎十月可能影响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中华女性网
     为什么有的人在年老后会患上老年痴呆症?为什么有的人会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阶段疾病的发生和人在婴幼儿期乃至整个受精卵期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关系?如果这类猜想得到证实,那么很多疾病或许可以得到预见,也就因此能从根本上加以预防!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激动不已的设想。有人把它称为医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我国目前正在参与这个世界性的大课题,研究是否“怀胎十月影响人的一生健康”。

    北京“协和”中选

    据了解,这个猜想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被提出了。近年来,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稳步增长,医学界人士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人类寿命如果还想要有进一步的增长,老年病的防治无疑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关。于是,“怀胎十月定终生”的问题,就开始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国外一些医学家在动物实验当中发现,子宫内环境与动物日后的疾病情况有关,并由此得到启发:人成年以后所患的疾病,与人在子宫内发育时的情况是否有相关性?生命既然在受精卵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那么母亲怀孕时的营养情况和一个人出生时的身体状况,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一生的健康,特别是与这个人在年老时可能发生的各种疾病隐患有关。为此,近两三年来,国际上开了好几次国际会议,都认为重视宫内发育的情况,就能在将来减少疾病发生的机会。
, 百拇医药
    2000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全球发起“胎儿宫内发育迟滞和晚年慢性病的关系”的科研课题招标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对1921年至1941年出生的人进行研究。中国作为不可缺少的大国被国际同行邀请参与此项研究,而北京协和医院因为保存着自上个世纪初建立以来最完整的病例而被选中。在“协和”完整的档案中甚至包括当年孙中山、鲁迅、宋庆龄、宋美龄等知名人士的病例资料,如此详尽完整的病例资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最大的意义在于优生优育

    参与该项目的专家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博士生导师王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几方面的老年病可能跟宫内发育有关系:一个是神经系统疾病,像老年痴呆症、脑梗塞、脑血栓等疾病;另一个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像高血压、冠心病和心肌病变等;第三方面就是糖尿病,跟胚胎发育阶段胰腺或胰岛细胞的发育状况有关系。

    因此,协和医院参与该项目研究的还有神经内科的张振馨和心血管病科的王子时两位专家等。
, 百拇医药
    作为糖尿病专家,王姮谈到,近十年来,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在研究宫内发育和成年以后糖尿病的关系时,得出结果是两者之间肯定有关系,但是相关性到什么样的程度则还不清楚。她说,这件事如果能做成,是非常有意义的。会对今后的优生优育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可以让人们知道,怀孕时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孩子在长大后,防止很多疾病的发生。可以减少很多医药费的开支,减轻国家在医疗和保健方面的支出。

    老年病有望早发现早治疗

    该课题的另一个显著意义在于有望使老年病在早期被发现并获得治疗。有调查显示,目前老年病能在早期就得到诊断的情况不算太多,如帕金森综合征患者在早期来就诊的人群只占整个发病人群的46%,而老年痴呆症早期发现的患者也只占23%。因此如果这项研究能取得进展,就能在生命的初期确定哪些人易患这些老年病,也能提醒这些高风险人群提高对老年慢性病的早期预防意识,同时还能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为揭开谜底加班加点
, http://www.100md.com
    这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要找到当年出生的那些老人的出生资料,再把他们请到“协和”来免费为他们体检,然后再将这些老人胚胎期和出生时的健康情况与他们现在的健康情况相对照等等,非常耗时耗力。而协和医院的研究人员做这些只能用“业余时间”。为了尽快完成研究计划,研究人员满怀热情地加班加点。现在,每个星期天,都有不少慕名前来的老人到医院做体检,他们中有的来自外地,有的甚至来自大洋彼岸。老人们很高兴能接受这样的免费体检,有的老人看到当年自己出生时的“小脚印”激动不已,有的老人高兴地告诉研究人员自己是“林巧稚接生的”。目前,已经找到的1921年至1941年在“协和”出生的老人有2000多人,其中不乏冰心先生的女儿、梁思成的儿子这样的名门之后。他们中已经有数百人做完了体检。

    王姮教授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寻找1948年至1954年在“协和”出生的人,将来还可以对照前后两组不同时代、不同营养条件下出生的人群在健康方面的相同与差异,那样也许会有更多极具价值的发现。(魏萍/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