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0743862
孩子过分依恋 小心分离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明心编辑:

    由于我孩子的爸爸经常出差,所以教育孩子的重任也就落在了我的肩上。我确实非常爱孩子,我们母女二人日夜厮守,她一天也没离开过我,后来送幼儿园,孩子是一刻也不愿离开妈妈,中午其他的孩子都睡觉了,但她不肯睡,还要吵着找妈妈。因此,我上班时总是心神不宁,工作有时出差错。由于我的孩子长得非常漂亮,一天,我把她带到办公室,大家都非常喜欢她,都想逗她玩,但是我的孩子却像一只可怜的小老鼠,躲在我的背后,任大家怎么哄、怎么骗,就是不肯与大家亲近。我想知道我的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 读者:茹秀娟

    茹秀娟读者:

    你的孩子患的是儿童分离焦虑症。这是一种心理疾病,主要表现在和自己的亲人尤其是自己的妈妈分离时,出现极度焦虑反应。这在6岁以下的孩子中比较常见,男女儿童均可患病。起因是孩子对妈妈过分依恋造成的。

    一般说来,父母疼爱孩子,孩子眷恋父母,是人之常情,也是人的天性或本能。至于依恋,更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表现,它源于孩子对养育、爱护自己的人的一种信赖感,和由此产生的亲情需要和安全体验。一定的依恋,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日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家长不注意教育方式和方法,一味地溺爱,便可能导致孩子过分的依恋。一旦暂时与亲人分开,就会哭泣、吵闹,或闷闷不乐,与他人疏远,行为表现异常。

    孩子一旦患了儿童分离焦虑症,要及时地纠正,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学后会出现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等。孩子小,可塑性强,易纠正,因此,纠正你孩子的这种分离焦虑症并不困难。首先,你要克服自己的焦虑倾向,因为当孩子和你分离以后,你可能会有所担心而引起焦虑,就像你上班出差错一样,反过来你的焦虑又能影响孩子,因此,你要控制自己的理智,把握爱的方式,和孩子在一起时,要经常愉快地讲述和谈论有关幼儿园的生活,设法让孩子熟悉新的生活环境,与老师和孩子们亲近起来。其次,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孩子扩大交往范围,鼓励孩子和其他的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第三,患有分离焦虑症的孩子多半好静不好动,喜欢在家里不愿外出,因此,要引导孩子积极地经常地到外面去玩。还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信心,从小处入手,并及时给予表扬。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