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43
谁来为他们煲制“心灵鸡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马加爵,云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四年级学生,仅仅由于和同学打牌时发生磨擦,便残忍地杀害了他的四位大学同窗好友,以泄私愤。河南省平舆县农民黄勇,在几年中先后哄骗诱杀中学生17人。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农民杨新海,横跨皖、豫、鲁、冀4省疯狂作案,杀死65人、强奸23人。他们3人尽管生活阅历和受教育程度不尽相同,但却共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在性格上表现为孤僻、偏激、敏感而自我封闭。也就是说,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心理的缺陷和障碍!

    马加爵、黄勇、杨新海的犯罪当然都是极端的个案,但他们的行为叛逆却暴露出我们在对公众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特别是对于那些性格孤僻、内向、挫折承受能力弱的个体,如何给予他们以更多的心灵疏导、呵护与慰藉,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亲情、友情的阳光普照和滋养,以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以健康的心态学习、工作与生活,这当是需要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并亟待切实解决的问题之一。

    应当看到,当今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纷扰和压力。一部分人缺乏对挫折和压力的应有负荷能力,缺乏与他人情感上的沟通与交融,便很容易出现心理郁结和障碍。这早已在我们的意料和关注之中。但问题是,由于心理疾病造成的行为反常时常被人们误解为是个体的品德修养抑或是情绪出了问题,因此常常迷惑了我们的视线,并使我们放松了应有的警惕。同时,我们更应注意到,对心理疾病的治疗,最好莫过于去看专业的心理医生。但是,由于目前专业医生的缺乏和患者的讳疾忌医,对这部分人的悉心关照便更多地落在了家庭和与其学习、工作的周围人身上。假如马加爵的同学及老师能提早针对他的种种“不对劲”给予有效的沟通和开导;假如马加爵、黄勇、杨新海的家人能够给他们多一点亲情的关爱,或许,他们都能够迈过心理的阴翳,那么,惨剧就可以避免。

    在历经了接二连三的惨剧之后,我们确实都应好好反思:在公众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塑造上,我们到底做了多少实际工作?尤其是在对心态不健全个体的教育上,全社会都有责任共同为他们烹制一道“心灵鸡汤”。因为,多给他们一点心灵的营养,社会就会少一些潜在的不安定因素,而这,无论对于心理有障碍的个体自身,还是社会及他人,无疑都是一种幸福。 (李 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