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0822019
上火时节败火有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4.08
     春夏之交,突如其来的各种各样的病毒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健康。一些人因为情志不遂、脾胃积热、阴虚火旺、气阴两亏、淤滞血热———尤其是那些从事快节奏和高效率的工作的人,因为精神紧张、工作疲劳,便依赖激素等药物来增强抵抗力,结果反而使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失衡、免疫功能紊乱,出现心烦起急、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等“上火”的表现。

    中医认为,上述这些症状是由于心火上炎,脾胃蕴热引起的。白云山中药厂总结传统药理、结合不同病理,从祖国天然中草药中提炼出了大神口炎清颗粒。大神口炎清颗粒的处方由金银花、天冬、麦冬、玄参、甘草五味中药组成:其中金银花、玄参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天冬、麦冬清心降火、滋肺胃肾阴,甘草益气补中——这些中药结合在一起就能标本兼顾,方简而效宏。

    眼下正是容易“上火”的时节,人们不妨服用一些这样类型的中药,使“火气”渐消,达到维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平衡的效果。

    (阿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