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48
深两医院榜上有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深圳晚报
     广东省首次公布器官移植技术资质名单

    深两医院榜上有名

    本报记者孙伯箫通讯员王建红卢仕俊报道日前,经过专家评估组一年时间的认证,广东省医学会首次公布了包括心脏、肝脏和肾脏移植在内的获得A级和B级器官移植技术资质认证的医院名单。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榜上有名。

    风险无处不在

    “这是器官移植手术高难度、高风险的必然要求,可以说风险贯穿器官移植的全过程。”深圳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温定国博士告诉记者,“器官移植是个系统工程,它要求我们在高端手术技术的掌握和运用、相关科室的配合、并发症的处理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好,才能保证手术的质量。”

    与其他手术显著不同的是,器官移植绝对是一个系统工程。正因为如此,此次资质审查不仅对主刀医生、辅助医生等核心力量、核心技术进行了严格审核,还对申报医院的相关科室、设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考核,目的就是确保医院和医生应对风验的综合能力。

    手术要求高水准

    市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分别负责肝脏移植和心脏移植的余小舫博士、温定国博士介绍说,由于器官移植技术已成为脏器功能衰竭终末期的有效、常规性治疗手段,被誉为21世纪医学之巅,因此许多人都把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看作是医疗机构医疗水平的象征。这是由于大多数人不了解器官移植而给出的主观评判,并不准确。

    其实,有些器官移植项目确实是本系统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手术,如肝脏移植就是所有肝脏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医生如果能做肝脏移植手术,他就有能力做所有的肝脏手术。心脏移植手术就不是这样,与心脏“搭桥”术相比,它只是一个中等难度的手术。即使一个医生能做心脏移植术,并不见得能做心脏方面的其他手术。

    “深圳水平”稳中上升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市就以市人民医院为重心开始开展器官移植。自1991年市人民医院施行了第一例肾移植手术以来,已开展肾脏、肝脏和心脏器官移植手术50多例,手术成功率及1年和5年存活率均大于国内平均水平。

    据悉,为通过此次资质准入,市人民医院和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提升整体技术力量的同时,引进或更新了一批高新设备,使我市的器官移植整体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相关链接

    深圳市肾脏移植A级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有效期为2004年4月2日至2007年4月2日)

    深圳市肝脏移植A级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有效期为2004年4月2日至2007年4月2日)

    深圳市心脏移植A级医院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有效期为2004年4月2日至2007年4月2日)

    深圳市心脏移植B级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有效期为2004年4月2日至2005年4月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