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52
解决职业女性“亚健康”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经常感到疲劳、困倦,却在该睡的时候不能成眠或常常被惊醒;常常无端觉得厌倦,莫名原因的情绪低落和焦虑;不适应飞快发展和变化的职场规则和气氛,时常萌生想退休的念头;多少会有些自卑感和依附意识,希望丈夫能比自己强,有一天可以回家做“全职太太”;害怕变化、不愿意尝试新东西,对年龄的增长时有恐惧感……日前,记者随机问过10位中青年女性朋友是否有过上述感觉,结果,每位都有过至少一种类似的感觉,其中有两种以上的人占到一半。

    职业女性70%处“亚健康”状态

    在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设的“亚健康”门诊,记者听到不少前来看病的年轻女性告诉医生自己“经常觉得累,浑身乏力”“吃饭没有食欲,睡眠也不好,夜里老是醒”。北京市妇幼保健院“亚健康”门诊专家、主任医师丁辉向记者介绍说,该院“亚健康”门诊开设以来,接诊的2000多名病人中,肠胃不好的占70%左右,心脑循环不好的占30%左右。这些都是“亚健康”的表现。丁辉指出,“亚健康”在生物指标上的反应是整体活力下降,身心疲惫;精神指标上的表现为焦虑、内分泌失调等;在性格特征上,表现个性化、不善于处理压力等。
, 百拇医药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肖扬研究员则披露,近年来在广州、长沙等一些城市的调查反映出,职业妇女“亚健康”问题严重,人数约占70%,年龄则从40多岁的妇女下移至20多岁的青年女性。这个问题正在引起国家有关方面和全国妇联的关注。

    “双重角色”构成“双重压力”

    “能讲讲你背后的故事吗?”“你近一两年是不是有什么不愉快?”丁辉主任给病人看病时,常常会撇开病人表面的症状,专注直视病人,亲和的提问直抵病人心灵。有些病人,听到这样的问题会刷地流下眼泪。

    丁辉主任告诉记者,病由心生,不愉快的情绪与女性“亚健康”问题息息相关。在她们研究的100例女性早期肌腺症中,75%的人说这一两年来心情不好。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家庭关系复杂及工作环境与人际关系等问题都可能成为导致妇女“亚健康”的原因。

    肖扬研究员分析认为,女性“亚健康”的原因与社会转型对女性心理的冲击有关。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女性“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的角色造成女性的依附心理,但市场经济体制下,女性并未因其性别而在职场中受到照顾,她们承担着与男性同样的压力,而在家庭中她们的传统角色又没有减少。这样的“双重角色”构成了对女性的“双重压力”,而社会对女性的“双重期待”必然导致她们内心的矛盾冲突,情绪上的焦虑和压力感。肖扬谈到,女性生理上的原因造成女性在心理上较男性脆弱。女性在照顾孩子等家庭问题上的责任心又比男人强,她们容易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心理负担增大。而当她们面临下岗、工作不顺心、家庭关系紧张等问题时,心理出现“应激状态”,反复出现的“应激状态”久而久之会导致女性的“亚健康”问题。
, 百拇医药
    提倡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丁辉主任说,在我国,“亚健康”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广泛关注。我们的“亚健康”门诊似乎更应该叫“生活方式门诊”或“减压门诊”。因为“亚健康”完全可以通过减压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预防的作用。医生的崇高使命是重建病人的健康,但预防保健才是治疗的最高境界。所以她在看病时,一定要问问病人身后的原因,关心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因素。她说,现代人有“三大敌人”,即:精神压力、不良饮食习惯和懒于运动。相对应的则是现代人的“三大朋友”,即:调压减压、勤于运动、合理饮食。其实,每个人“背后都有难念的经”,但面对压力人和人的处理方式却不尽相同。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人们不能只追求赚钱、追求物质,应该不忘感受生活,善于感受生活,随时调试自己的生活,加强运动、尽可能地享受户外的阳光、空气,学会缓解疲劳和不愉快的心情。

    肖扬研究员谈到,预防和解决女性“亚健康”,应该从女性自身、政府及社会三方面入手。首先,面对压力,女性应有意识地预防“亚健康”,在心理上要“悦纳自己”,要多些自信,少些自责,懂得不必事事求完美。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女性可作出不同的规划:年轻女性则应视自己的精力来选择何时结婚、何时生育;孩子小时,女性可多放精力在孩子身上而不必因耽误工作自责等等。

    肖扬同时指出,社会和政府的保障机制和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在日本和韩国,政府会给那些招收因育儿而失业的女性再就业的企业以经济上的奖励;韩国则会对那些没有性别歧视的企业给以相应的实惠,这些都在社会上造成了尊重女性、重视女性的形象,对于女性增加自信和安全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应该建立相应的政策和社会支持系统,保障女性在更好的社会环境里工作和生活,保证其身心健康。

    (魏萍/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