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54
如何调整加班带来的负面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张华女士在一家知名的外企公司任市场部经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的推展时时陷入困境,张女士和她所带领的市场部员工,要常常加班。

    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压力过大,已近不惑之年的张女士身体不舒适的情形日渐增加,愈来愈容易出现疲倦、易怒、肌肉紧张、胃肠不适、失眠、头晕、月经不调及感冒等症状。她逐渐远离同事、家人和朋友,不愿也没有精力参加社交活动。还经常迟到早退,请病假次数频繁,工作效率与生产力都降低。

    超负荷的工作给张女士的身心带来巨大的压力,引发了诸多负面情绪。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调整呢?

    学会说“不”

    当情绪或身体出现不适时,应明确地向上司表明自己无法加班的理由及要求相应的调整工作安排。

    锻炼身体

    运动是一剂天然的抗抑郁良方。它可以促进具有镇静功效的内啡肽分泌,并刺激大脑产生能感受幸福的荷尔蒙多巴胺,同时减少让人感受压力的氧化可得松。专家建议,每次锻炼的时间因年龄和身体状况不等,大约在25—45分钟左右,每周至少两次。

    寻找趣事

    每天做一点轻松有趣的事情,例如:插花、做健美操、打羽毛球、观赏热带鱼、与好友互发有趣的短信及看一些轻松愉快、不用动脑的喜剧片、漫画书等。

    保持睡眠

    据研究表明:失眠源于压力,失眠导致压力。人的理想睡眠时间是晚上22时至早上6时。因此睡眠不好的人应在睡觉前避免兴奋,不要喝咖啡、浓茶、可乐,观看恐怖片、灾难片、伤心片。最好在就寝前喝杯牛奶或一小杯红酒,洗温水澡。有助于睡眠。

    平衡饮食

    少吃会影响情绪的食品:1、盐。每人每天只需要约1克的盐,但由于我们往往吃了许多加工食品,以致无形中摄入过量的盐分。食用太多盐将会导致高血压、中风或心脏病。2、糖。高糖分虽然可以使人在短时间内拥有充沛的精力,但长期下来,高糖分会使体重增加及造成蛀牙。此外高糖分亦会使肾上腺过度分泌而降低身体抵抗力,可造成情绪不安、易怒的情形。3、咖啡因。咖啡、可乐、茶均含有咖啡因,它会刺激肾上腺素,使血压增高,刺激心脏及产生压力反应。

    学会放松

    吸气与吐气是减除紧张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正确的呼吸可使人冷静、松弛紧绷的肌肉及促进睡眠。休闲时,应穿宽松的衣服、舒适的运动鞋,充分享受身体的自由。还可适当地做一些按摩,以舒展筋骨,解除疲乏。

    选择环境

    环境会影响人体对压力适应的能力。如:噪音、光线、空气质量、空间及颜色等都会影响情绪。专家建议:室内工作者每隔一段时间应该去接触自然光或坐在靠近窗户的地方;在办公桌上放一盆小小的植物、家人的照片,会使心情得到放松,拥有幸福感。家中空气应经常流通,家居布置应温馨、和谐。

    (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 王颖/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