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733
对护理管理者形象之浅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美,是每个人所向往、所追求的目标。美的影响所及,牵动着各行各业,美的吸引力,弹拨着每个人的心弦。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作为和人类健康美息息相关的护理事业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不但体现了现代社会人们对美的强烈渴求,也同时向21世纪的护理管理发出了新的挑战。因为现代护理观,要求我们这些“美的使者”在从事护理实践过程中,不但要有真、善的内容,还必须要有美好的职业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显示出护士崇高的职业本质。因此,对护士职业形象的研究长期以来是护理美学重要课题之一,对此,就护理管理工作者的形象构建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护理管理与美学

    (一)护理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学与美学是两门独立的学科,各有其独特的研究对象和体系,但2者又是紧密联系的。人类社会自有管理以来,就有着美与审美的思想。护理管理者在用美的规律去创造对象世界的过程中,既创造了理想的护理管理客体,又创造了美的护理领导者的形象,这正如艺术家创造艺术世界一样,护理管理活动中包含着丰富的美学内涵。因为护理本身就是最精湛的艺术,当然护理管理也不例外。

    (二)美的本质:美的本质有2个基本特征,一是美的客观社会性,即美的存在,是不依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它不是一种纯粹的自然现象或自然属性,而是一种人类社会生活的现象和属性;二是美的形象性,即美都是以一定的具体形状或现象存在着,是人们能够觉察和感受到的。因此,美离不开形象,美离开形象就不存在美。就领导者而言,本身所从事的管理工作――领导艺术,就是一种创造美的劳动,其领导者本身的形象,就是一种美的吸引和感染。

    二、护理管理者形象美的构建

    护理管理者的职业形象和特殊管理意义是绝对不可以忽视的,因为护理管理实际上是一种激发和调动他人积极性的艺术,正如艺术家需要用精心的形象设计去打动观众、感染观众,以达到与观众在最高水平上实现心灵美的相互交融一样。现代护理管理者同样也需要用形象美去影响和感染每位护士及患者,以取得科学管理的最大效能。我们认为当代护理领导者的形象美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心灵美是管理者形象美的灵魂:心灵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