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541614
颅脑损伤昏迷病人鼻饲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胃肠内营养(EnteralNutrition,EN)的优越性日渐显著,由于伤后病人呈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急增,尤其是蛋白质高分解代谢,使病人处于负氮平衡,增加颅脑损伤的病死率和病残率。胃肠外营养往往不能满足颅脑损伤后的能量高消耗,所以主张EN为主要营养方式。临床应用最多的是鼻胃管插管,适用于要素饮食、匀浆饮食、混合奶的EN支持。此类病人病情均很严重,因此,由EN引起的各种潜在的并发症也不应忽视。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一、胃肠道症状

    1 腹泻

    腹泻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可高达62%。通常发生于EN开始及使用高渗性饮食时,当高渗的营养进入胃肠道时,胃肠道将分泌大量水以稀释溶液的浓度。大量水进入胃肠道时,刺激肠蠕动加速,而产生腹泻。因此,使用接近正常体液渗克分子浓度(300mmol/L)的溶液可减少腹泻。对于较高渗克分子浓度的溶液,可采用逐步适应的方法,配合加入抗痉挛和收敛药物可控制腹泻。

    由于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