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47
本报调查:“下岗令”难破医生收红包怪圈 “脑体倒挂”导致医疗界回扣风行 与其“堵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15
本报调查:“下岗令”难破医生收红包怪圈“脑体倒挂”导致医疗界回扣风行与其“堵漏”不如“疏导”/Photocome/图/90%的医生会因此“下岗”?/医生“明

     在医院里,据说医生分四等:一等医生医术高超不收红包——太少;二等医生医术高超兼收红包——挺高;三等医生医术不高不收红包——真糟;四等医生医术不高还收红包——孬种。知情者告诉记者,拿回扣、收红包已经成了医院的“潜规则”,可谓积重难返。

    Photocome/图 上周,从卫生部传出消息,卫生部即将“全面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顿”,最先开刀的就是“医生收红包”。媒体引用卫生部负责人的说法“凡是收红包、拿回扣的医生,都将被取消行医资格”。据说,取消行医资格,即意味着医生将因为收受红包而“下岗”。这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媒体争相报道。

    但是几天以来,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少质疑之声。“我不怀疑卫生部的初衷是美好的,但是‘收红包就开除’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我很怀疑。”人民医院一位资深专家这样表示,“希望这不会像此前部分公文一样,成为一句空言。”“医生收红包,在几年前就开始治理,包括南京、哈尔滨等地都采取过不可谓不严厉的措施,结果呢?都一样”。另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因为这样的措施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源。”
, 百拇医药
    红包、回扣已成“潜规则”

    90%的医生会因此“下岗”?

    友谊医院的一位年轻的外科医生表示:“如果此话当真,那么毫不夸张地说,至少90%的医生都会卷铺盖走人。”

    “没有收过红包的医生恐怕找不到了,但是,据我所知很少有医生主动索要红包。”友谊医院的这位医生向记者透露。据了解,不少患者在手术前,其家属都会寻找机会给医生送上红包,如果医生坚决不收,病人反而放心不下。红包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是否有医生返还给病人呢?“可能有,但太少了。”这位医生表示。

    据了解,“红包”不是医生灰色收入的普遍来源,因红包带有“科室特色”。一般,手术科室可能接受红包,而皮肤、内科则少见得多。目前医生普遍的一块灰色收入是“药品和大型检查仪器的回扣”。
, http://www.100md.com
    崇文区一家医院的护士亲自向记者证实,他们医院消化科有的医生,每个月的回扣高达1万元。一位知情者提供的北京某三甲医院的回扣标准是,彩超一次,5元;可乐必妥一盒,10元左右,价格昂贵的药物甚至一盒提几十元,CT等大型仪器约为30%-40%。在这家医院,外科大夫几乎100%都有车,内科大夫90%有车,妇产科80%有车。

    医生“明收入”太低

    “暗收入”屡禁不止


    据了解,医生的状态是“几十条命在手里捏着,头顶的责任比天大,神经时刻紧绷。写不完的病历,要整整齐齐;看不完的病人、听不完的痛苦,要和颜悦色。”不少医生“下班了就站不起来了。”积水潭医院已经过世的品格高尚的著名手外科医生韦加宁教授,生前在做完手术后,甚至会倒在更衣室的地板上睡过去,而毫不知觉。与此同时,医生还承受着医疗事故的压力,按照规定,因医疗事故造成的赔偿,医生个人承担15%。
, http://www.100md.com
    但医生的工资结构却与其高风险、高技术的职业特点不符合。朝阳医院一位医生曾告诉记者,他们科里年轻的医生,账面上的工资是1000多元,每月的奖金2000多。正是最需要钱的时候却没有钱。再看看他一天的工作,早晨8∶00查房、换药,一个小时后,进了手术室,中午之前能出来就不错了;午饭很少按时吃,每周一个夜班,来了急症手术,半夜也必须起来。

    “‘收红包’这种形式当然不能提倡,但是在目前市场经济下,如果单纯让医疗界吭哧吭哧卖力气干活,却不拿钱,恐怕有失公平,因为医生也要维持生活。确实,美英等国家的医生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但是他们的收入是我们的几十倍甚至更高,在当地也属于高收入阶层。当然,我们无法与国外相比,但同样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如通信、电子、法律等的改革已经深入,为何医疗界如此迟滞?”一位医生激动地向记者表示。

    医生的收入与付出太不符合。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一位专家则认为:“医生收红包、拿回扣的根本原因在于,医生‘账面收入’太低,与其劳动付出和价值,以及高风险、高技术的职业特点严重背离。”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一位专家则认为。
, 百拇医药
    应采取综合措施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医疗界的专家呼吁,堵漏不如疏导,与其以“惩罚”的方式,不如加以引导。虽然,医疗行业内部不排除有职业道德低下者,但大多数的医护人员,都是值得肯定的。这在非典期间已经有目共睹。

    “确实,收受红包是一种令人焦虑的不良风气,但它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一位医生并不讳言,而且这些回扣、红包很可能“查无实据”,要想惩罚也无从谈起,很可能拿几个典型开刀了事。他表示,作为医生,他非常希望政府出台务实措施,能够扭转或者改善这种现状,让医生收入实现相对透明。

    医疗工作是知识密集型职业,具有高度风险性,但其薪资结构与之并不相符;医生收入在“账面”上似乎不高,但实际上并不低,这部分“暗收入”能否合理化?
, 百拇医药
    收红包、拿回扣的根本原因是利益驱动,如果分解或者斩断其利益链条,就难免会触及医疗改革的深处。“医生收入低这个问题,在卫生部门内部也不是没有讨论,但是如果提高医生收入,那将是一大块资金,这部分支出必将由医院来负担。医院在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要么生存成问题,要么‘变本加厉’地卖药、卖检查,在医疗保障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会照样增加患者的负担。”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

    多方观点认为,“收红包、拿回扣”是一个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良局面,欲刹住“收红包”之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反而会导致紧张气氛,不利于营造人文的、充满关怀的行医、就医环境。

    专家呼吁,卫生管理部门应该听取医疗界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意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协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同时加强医生职业道德教育。综合推进,才能够取得更好效果。毕竟,无论任何措施,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营造宽松的、人文的行医、就医的环境,让患者放心,让医生也没有后顾之忧。这样促进医疗行业的发展,利于整个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J082 商报链接 业内观点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表示:总的说来,导致医德医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很多,与医疗卫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
, http://www.100md.com
    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总量过多,药品严重供过于求,产品结构也不合理。一些企业为推销产品,采取了一些违规的手段,有的医务人员抵不住物质利益的诱惑而损害群众利益。

    药品定价机制不够完善,药品价格虚高,给回扣、提成等行为留下了空间。

    医疗资源分布不够合理,优良资源过多地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医院,形成“卖方市场”。

    医疗卫生管理制度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医疗机构内部和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机制没有形成。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发展不平衡,有关部门对一些不规范行为纠正不力。

    卫生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

    虽然不是所有导致行风问题的原因都在医院,可是矛盾集中体现在医院。比如“看病贵”,是由于药品购销各环节利益层层瓜分,可医院却背了黑锅。医院当然应该支持政府,打掉进入医院之前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环节,应该支持打掉极少数人靠红包、提成等非法手段牟取的利益。
, 百拇医药
    可以肯定,绝大多数医务人员是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的,是值得尊敬和信任的。但同时还要强调,加强纠风也是对医务人员和医院的根本利益的保护。要保护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合法利益,但是不能保护极少数人通过非法手段得来的利益,保护了这样的利益就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

    培养一个好医生在某种意义上讲比培养一个干部可能还难。干部出了问题可以再选,有些顶尖的医务人员别人可能一时替代不了,但是他如果触犯了党纪国法,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所以,加强纠风,事前采取一些制约控制措施,避免酿成大错,是对医务人员的爱护。否则,最后想保护他都保护不了。揭露问题也是保护,揭露某个地方、某个人的问题,也是给别人敲警钟。(原文引自2004年4月12日《健康报》) 卫生部开展行业不正之风

    专项整顿工作的有关措施
总体要求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研究探索治本之策,逐步建立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 百拇医药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营造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的良好氛围。

    各级卫生部门要在所属医院中组织开展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承诺、创建诚信医院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组织一批有名望的专家、教授发出“拒绝红包、提成、回扣,维护医学圣洁”的倡议。总结一批诚信为民、品德高尚的树正气、拒歪风的先进典型,在全国开展巡回演讲活动。要在医院内张贴公告、须知等,向群众宣传拒收红包、提成、回扣的规定,争取患者的支持和配合。

    明确行业纪律规定,严禁收受红包、回扣、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各级卫生部门要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予暂停执业,直至取销执业资格处分。(据中新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