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57
医学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15
     数学好的中学生

    大脑协作能力更强
具有数学天赋的人,大脑工作方式也许确有异于常人之处。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2日说,他们的一项新测试结果显示,数学好的中学生左右大脑协作能力要强于数学能力一般的同龄人甚至大学生。

    研究人员在4月号《神经心理学》杂志上指出,具有数学天赋的人,两个大脑半球协作和互动能力更强,更擅长在两个大脑半球间传输和集成信息。这些能力对进行数学推理等非常有用。研究人员认为,大脑两个半球的这种协同能力是功能性的。一些人在数学、音乐或其他艺术领域所具备的超常天赋,有可能归因于他们大脑左右半球不像普通人,而是存在着不同的组织方式,结果产生了独特功能。 儿童吸入二手烟

    伤口愈合缓慢
据美联社报道,一种新的研究表明,被迫吸烟会减缓儿童伤口的愈合速度。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那些吸烟的家长会带给他们的孩子一系列健康隐忧。领导这项研究的细胞生物学副教授马路那·马丁·格林说:“要让人们意识到,吸入二手烟甚至还要比吸烟所带来的健康问题更为严重。”

    这项研究成果周一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细胞生物学》杂志的网络版上。

    马丁·格林介绍说,细胞会在伤口周围各处快速生长,因而使伤口得以愈合。但是当遇到烟气时,细胞就只会在伤口的一侧生长,这使得伤口不容易愈合,同时还会形成疤痕。公共卫生官员已经警告世人提防二手烟的危害。美国肺病学会认为二手烟是肺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缺少维生素B12

    易导致记忆力衰退
瑞典和英国科学家最近联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那些身上带有易患老年痴呆症基因,且又缺少维生素B12的老人,其记忆力衰退得最快。

    研究人员介绍说,世界上大约15%的人身上有一种特殊基因,带有这种基因的人容易最终患上老年痴呆症。在带有一份这种基因的人群中,大约4个人中就有1人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而在带有两份4型等位基因的人群中,几乎有一半人会得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基因本身的作用外,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也会导致记忆力的衰退,并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研究人员表示,那些带有特殊基因的人,应注意通过服用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剂,使自己的记忆能力不要下降得太快。由于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剂并不昂贵,所以研究人员建议,这类补充剂应当成为老年人生活中必备的预防性药品。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