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049
面如童子发如鹤 仙龄一百一十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山东省冠县范寨乡宗堂村闫国氏老人的家,院子很大,四面有砖墙:东面车棚里停放着一辆农用三轮车和几件农具;西面拴着一头黄牛,正伏在地上咀嚼刍秣;北面是崭新的五间瓦房。一派浓浓的乡村气息。

    老人一家正围着吃饭,桌上摆一盘炒白菜、几块豆腐乳。老人端着一碗玉米面粥,夹一箸白菜放入口中,吃得香香甜甜。

    老人1894年7月出生在聊城东昌府区乔集乡,母亲生她时,患了月子病,两个月后便去世了。父亲带着他们兄妹几人艰难度日。后经媒妁说合,嫁到冠县范寨乡宗堂村。老人婚后生了四个女儿,如今,丈夫早逝,最小的女儿也有68岁了。四个女儿均远嫁他乡,老人的侄子、侄媳便搬来,与老人住在一起,照料老人的起居。

    如今,老人依然健康。她穿着朴素干净,慈眉善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腰不弓背不驼,说话口齿清晰,声音响亮,看上去,没人相信她已是110岁高龄的人了。

    老人当年吃过不少苦,解放后生活才有了着落,特别是这十几年,生活得无忧无虑。老人饭量好,每餐吃一个馒头、喝一碗粥。早餐吃一个鸡蛋。老人不抽烟、不喝茶。有亲友来,一高兴就喝两盅白酒。

    老人年轻时,农活儿、家务活儿,样样能干。这几年,晚辈不让她干了。她平时喜欢到处逛逛,串串门子,和街坊邻居说天谈地。她与乡邻关系好,有人愿与她说话,她很开心。

    侄子、侄媳对老人极尽孝道,如同亲子一般,为她做饭洗衣,从不厌烦。去年侄子的儿子生病,医药费花了一万多元,手头一时钱紧,但仍不亏待老人,把老人服侍得极妥帖。

    上级政府和村委会经常关心老人,逢年过节送慰问品。村里免了老人的提留,政府发给的每月100元寿星补贴都能及时送到老人手中。去年村里选举,老人还亲自参加投票呢。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